新媒体时代,军校学员该怎样阅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5 03:04

曾几何时,一张桌,一杯茶,一本书,静静地翻开书页,在茶香和书香中,独自享受阅读带来的平静和安逸——这本是一个普通的生活片段。然而当下,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以光速传播的时代,获取信息的方式、阅读的方式、沟通的方式都在由互联网一手打造的“新媒体时代”下被潜移默化地改变。在某种程度上,纸质媒体支撑的阅读生活,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远……

信息时代,军校学员该怎样阅读?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资料图

信息时代,军校学员该怎样阅读

■李朝林 王微粒 孙程浩

“读电子书怎么就不叫读书了?”学员崔健被营长“点”了。

“班里的同学都在捧着书学习,就你在旁边抠手机……”营长的话让崔健觉得很郁闷:凭什么捧着实体书就是读书,而用手机看电子书就只能叫玩? 

两年后的现在,大四的他已经成为学校的“网红”,在各类新媒体上发表文章近百篇。由他发起的“优秀网文荐读”已成为该营第二课堂活动的固定课目。

谈及这两年学员阅读方式的变化,教导员储光若有深意地说了一句:“大潮涌来急。”

图书馆遭“冷遇”,新媒体成为阅读新宠

4月19日,电子工程学院的图书馆内人头攒动。书海寻宝、有奖荐书、图书漂流、读者心愿墙、信息检索讲座……一系列“读书日”活动办得风生水起,让学员们兴致盎然。

“读书日”热闹的景象背后是实体书日常借阅的“冷遇”。据该院图书馆馆长安占峰介绍:“仅2016年借书人数同比上一年就下降了1100人,借阅总量下降了近1/5,每天的借书量还不到60本。过去闭馆后管理员要花几个小时加班整理图书,现在放归还图书的小推车常常是空的。”

学员去图书馆的次数也在减少。调查反映,学员中每周去图书馆1至3次的占75%,3至7次的占13%,7次以上的仅有7%,还有5%的学员平均一周一次都不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掌上阅读的悄然兴起。为获取高速传播、内容海量的信息资源,70%的学员将手机、pad、kindle等新媒体作为主要的阅读方式。学员们普遍表示,在课余时间会选择拿出手机“刷一下”,刷一下便知天下事。

“信息大潮的涌来倒逼我们不得不做出相应的改变。”在安占峰的极力倡导下,一批“移动图书馆”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学员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馆藏图书的‘冷遇’暂时得到缓解,但下一步该怎么办我们还需探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