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的“三会一课”更有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苏俊杰 程小冬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7 03:03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突出用好“三会一课”这个基本依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组织生活一体推进。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是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固定下来,既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锤炼党性、抓好党建的有力支撑,两者高度统一、相得益彰。

今天,我们推出《“两学一做”在基层·用好“三会一课”这个基本依托》专题策划,就是要从“三会一课”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

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支部委员会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二营八连支委会“辣”中有味

对先锋作用不明显的党员“亮红牌”

解放军报讯 苏俊杰、程小冬报道:“每逢大项任务连队都会成立党员先锋队,这一次怎么被人说成‘作秀’?”4月19日,在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二营八连支委会上,支部书记李俊的反问在支委们心中掀起阵阵波澜。

连日来,湖北多地普降中到大雨。汛期将至,八连根据上级要求迅速开展抗洪抢险训练,成立党员先锋队。没想到,有人在私下里发牢骚说:“什么党员先锋队,还不是在作秀?”听闻此话,李俊越想越不是滋味,决定把这事儿拿到支委会上讨论讨论。

“根本原因是一些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不强。”支委曹文平率先“开炮”,战士们为什么有这样的牢骚,还得从党员自身找问题。他说:“去年抗洪时,连队也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但个别党员拈轻怕重、偷懒耍滑,扛沙袋别人扛两趟他扛一趟,别人装一袋他装半袋,损坏了党员先锋队形象。”

“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先进性来实现。”支委吴亚骐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见解:“遇到重大任务成立党员先锋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历次战争和重大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激动地谈道,2015年参加“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当大家进入船舱准备搬运遇难者遗体时,不少年轻战士由于惧怕不敢动手,正是党员先锋队挺身而出,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任务。现在,因为个别党员的行为,少数战士就对党员先锋队“抹黑”,这种做法不可取。

“吴亚骐、曹文平同志说的都有道理,我觉得问题的症结并不在党员先锋队上,而在于‘先锋’的名号是不是名副其实。”支部副书记张沛一席话,引起大家的沉思。支委童绥圣也补充道:“个别党员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先锋模范意识淡薄,影响了党员形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摸着胸前的党徽,支部书记李俊感慨万千:“这句‘牢骚话’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必须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严肃党风党纪,绝不容许一个不合格的党员出现。”

经支委们提议,会议决定设立党员监督意见箱,鼓励大家对党员提意见;每次大项任务后都要讲评党员,对表现差的党员进行批评问责。李俊还决定,将以此为主题给连队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