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被列入退役名单,业务骨干们为什么还这么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温松华 乔晖 陈金福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7 16:24

改革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块试金石,最能检验出一支队伍、一名干部的“含金量”。4月初,前线文工团各业务队组织了一场新年度业务整训汇报表演。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以定力诠释本色

■温松华 乔 晖 陈金福

该团在整训汇报演出中表演的小品《密码》 作者提供

改革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块试金石,最能检验出一支队伍、一名干部的“含金量”。4月初,前线文工团各业务队组织了一场新年度业务整训汇报表演。在此之前,团里已收到干部退役工作通知,部分业务骨干已经被列入退役名单,但他们一如往常般认真参加整训。在他们心里,为兵服务的脚步从未停下,对军事文艺殿堂的热爱依然执著。

一年一度的业务整训工作,是文工团业务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主要内容是进行业务素养、剧目创作和思想整训。今年该团党委部署了为期40多天的整训,安排各业务队进行跨界训练,请老艺术家上大课,按照下部队慰问演出的标准抓创作、抓表演。在整训中,各业务队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他们为什么这么拼?舞蹈队教导员苏娜坦陈,因为很多人都清楚,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整训汇报了,都希望给自己留下完美记忆。

前线文工团前身是新四军的前线、拂晓、抗敌等文艺剧团,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铆住“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艺术方向,形成了“战斗的抒情”艺术特色,创演了《霓虹灯下的哨兵》《虎踞钟山》《东进序曲》《丰收歌》《小城雨巷》《牡丹亭》等传世之作。作为国家和军队的重要文艺团体,该团曾多次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演出,年年担负国家文化部“四海同春”慰问全球华人华侨演出任务。看完此次汇报演出后,老艺术家乔梁心里格外激动,“这就是前线精神,众志成城、坚韧不拔,勇于攀登、一丝不苟!前线的精神在传承,前线的血脉还在奔腾!”

作为这支优秀团队的血脉,每一个“前线人”都是一颗“火星子”,不论走到哪里,都有责任把前线精神传承下去。话剧队演员张红爽春节期间下部队体验生活,编写了一台反映官兵投身军改的情景话剧。电视剧部筹拍的电视连续剧《蓝军出击》,正在紧锣密鼓拍摄当中。稳住心神不乱,铆住事业不停。文工团政委温松华直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今天,前线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决不能给历史留下欠账。为此,团党委审时度势,按照“剧目建队、一专多能”的要求廓清人员思想认识,要求大家跨界学习,掌握多个艺术门类,按照下部队的要求,轻装、简便、多能抓好业务整训。舞蹈队拓展了话剧舞台艺术训练,歌队和话剧队进行了舞蹈形体训练,演员写起了剧本……导演蔡向亮结合上世纪80年代参加边境作战慰问演出的体会谈到,“当时我在前线是说相声、演评书、跳舞唱歌样样都参与,这是战争对部队文艺工作者的特殊要求,也是部队文艺工作者应该回归的样子。”

在前线文工团舞蹈队练功房的墙上,有一句概括历代前线人艺术追求的口号——时间只记住精品,艺术只承认一流。“不管时代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发扬一代代前线人追求精品、追求一流的‘匠人精神’,锲而不舍、精雕细琢,坚持‘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著追求。”团长李春燕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