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剧终 反腐败没有剧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顺亮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02 01:35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利斧破冰也非一日之功。”反腐剧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口警钟,时刻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只能继续深入,不能半途而废。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电视剧总会结束,反腐败没有剧终。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已经播完,但其“火”的热度丝毫未减,不仅在国内赢得收视热潮,在国外也圈粉无数;不仅被“拇指一族”热情点赞,就连剧中人物的表情包也迅速走红。

“文章合为时而著。”这部正剧之所以热播,除了一流的演员阵容、著名编剧周梅森的匠心独运之外,最重要的在于这部“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较为真实地反映了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回应了正风反腐的民心所愿。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这部剧的创作播出,正值“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之际。政治上清源固本、思想上重犁起底,坚持挺纪在前、层层传导压力,立规矩与严惩治并举,减存量与遏增量并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可以说,正风反腐已有“恶竹斩万竿”的新风貌。

这是令人振奋的节点,也是攻坚克难的关口。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许多方面已经取得“优势”,但还没有达到“胜势”。作风积弊除之未绝,有的隐藏得更深更慎,耍起了“飓风过岗,伏草惟存”的花招;有的私下里对以前的“风光”津津乐道,依然对“后门办事”“歪路获利”羡慕有加;还有一些陈规陋习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躲在了“死角里”,发现和纠治起来更加困难。这些沉潜的腐败星火,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死灰复燃,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利斧破冰也非一日之功。”反腐剧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口警钟,时刻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只能继续深入,不能半途而废。“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我们必须坚定反腐“不捣黄龙誓不休”的信心与决心,不能让“歇口气”涣散斗志。

今年是召开党的十九大的政治之年,是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全面落地的关键之年,是迎接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之年。只有更加坚定正风反腐的信念与信心,保持“力度一年比一年大,笼子一年比一年紧”的高压态势,“打虎”全覆盖、“拍蝇”无死角、“猎狐”不手软,才能真正推动反腐败斗争向深层挖根推进、向内省自觉转化、向治本抓常拓展,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