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抗战女兵周洁学:两次躺在战场棺材旁的幸存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振理 栾茂成 王礼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7 23:14

两次躺在棺材旁的幸存者

白果像。

1941年7月,侵华日军对盐阜抗日根据地发起第一次大扫荡,新四军军部和机关单位被逼从盐城向阜宁县方向转移。3师师长黄克诚派部队来人接鲁艺中的3师学员。鲁艺学员分三个分队,周洁学是一个分队的分队长,当时前来接鲁艺学员归队的是师宣传队队长白果。

白果,本名邓延熙,1919年出生在山东省聊城古城区殷家园子一个中农家庭。 1938年3月组织“聊城青年抗日救国团”当选团长。同年8月,由中共鲁西北特委保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春,被分配到八路军115师344旅687团,同年秋,由黄克诚亲率到达阜宁。

皖南事变后,八路军5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3师,白果任师政治部宣传队长,不久,调任该师7旅21团3营教导员。1941年3月调任盐城县十四区民运队长、兼区委书记。同年7月下旬,日伪占领上冈镇,区委、区公所机关转移至西吉庄一带。8月23日,敌伪分进合击西吉庄,形成三面包围之势。他率后卫战士阻击敌人,掩护群众转移。待敌逼近时,渡河撤退,白果溺水牺牲。

鲁艺师生撤离盐城前,盐城县委周一萍书记叫周洁学去接人,特地提醒周洁学,做好保密工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如果有人问你是从哪里来的?你就回答,我是从后边来的,到哪里去?你就回答,到前边去”,以防不测。

鲁艺3师学员50多人分3个分队, 周洁学是第一分队长,走盐城、建湖南秦庄一线,非常顺利到达新四军军部所在地周门(今属阜宁县芦蒲镇)。

而走北秦庄一线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的师生遭遇不测,由丘东平、许晴、孟波率领,向盐城西乡楼王庄一带水网地区转移,“八女投河”的悲壮故事,就发生在他们转移途中。

1941年夏秋季节,周洁学随宣传队曾来天赐场(今滨海县天场镇),并演出话剧《卢沟桥上》,周洁学演的是80多岁的老太太,黄克诚、田守尧等师旅首长坐在舞台的台口,和新四军指战员、当地乡亲一起看戏,看过戏后黄克诚师长对周洁学说:“周洁学演出时,形象像80多岁的老太太,声音像是18岁的小姑娘。”周洁学看到黄克诚师长表扬自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黄师长说:“小鬼,不要紧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