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抗战女兵周洁学:两次躺在战场棺材旁的幸存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振理 栾茂成 王礼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7 23:14

周洁学向徐振理介绍当年在天赐场见到新四军3师8旅旅长田守尧的情况。

75年后, 周洁学站在 “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纪念馆” 黄克诚、田守尧等师旅首长照片前,犹如昨天。特别是看到田守尧、陈洛涟夫妇在小沙东海战壮烈殉国前合影照时,悲伤之情难以言状。

第一次躺在棺材旁。

1941年9月份日本鬼子扫荡,3师宣传队转移到阜宁大史庄(今属羊寨镇),周洁学带人泅渡川里河,前两趟的两个人都顺利过河上岸了,第三趟的那个人因为不谙水性、不会游泳,周洁学把她带到河中间时,那个人因为害怕,死死得掐着周洁学的脖子,俩人紧紧拥抱在一块,于是她们都沉入河底。当时带队的3师宣传科长王恨(后改名王恒,建国后曾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2015年10月23日,开国中将、新四军3师8旅首任政治部主任李雪三长子李永平、陪同王恨之子王刘明到盐阜、滨海、天场寻找父母抗战足迹)立即冲到河里,拎着她们的头发,把她俩拉出水面救上岸,那位女战友因呛水太多,最终还是牺牲了,周洁学虽然得救了,但是呛了很多水,肺部严重受伤。

上岸后周洁学的身体也不行了,肺被水呛得一直吐血,到最后用食盐兑水烧开当药喝,一位援助新四军抗战的外国医生看过周洁学以后,竖起小指头说:“她只有1%的生存希望!”医生把周洁学安排躺在芦席上,部队为周洁学准备了一口棺材放在芦席旁边,当时周洁学看到棺材已无说话之力。

这时日军又来了,两个侦察员抬着周洁学转移,在一个草堆里把周洁学藏起来。日军撤退后,部队首长决定送周洁学回乡休养,第一天走到阜宁城,阜宁城被日军占领了,赶紧转移走外围;第二天抬到獐沟区,区里有人叛变了,战友只好把穿着新四军军装的周洁学直接送回家。回到家中也没用办法找到医生,周洁学妈妈只能用猪肝熬水给她喝,回家休养不久,獐沟区里知道了周洁学回乡休养的情况,就上门挽留周洁学在在獐沟区里做地方抗日工作。9月底,獐沟区妇女抗日救国会成立(简称妇救会),周洁学被选举为獐沟区妇救会副会长。10月,周洁学任獐沟区妇救会会长,1942年10月至1943年4月任阜东县妇女抗日救国会副会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