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抗战女兵周洁学:两次躺在战场棺材旁的幸存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振理 栾茂成 王礼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7 23:14

周洁学来到老姐妹、潘荡区妇救会会长徐邦莉的版前。

在獐沟开展抗日救国工作中,区里给周洁学做了三套衣服,到什么人家去,就穿什么样的衣服。到学校她就穿学生服装,到农户她就穿一般农民服装,到大户人家她就穿旗袍服装出场。

刚开始时,周围乡村群众不理解,周氏家族人说周洁学是疯丫头,败坏周家门风,丢了周家脸面,逼周洁学母亲找她回家。到地主家宣传抗日,人家关门回避,当听说周洁学是周家姑娘时,人家就开门了,因为周洁学哥哥黄埔军校毕业后在国军抗战,土匪和黑恶势力不敢上周洁学家的门,地主、乡绅请客,獐沟区领导不便出席,为了统战工作, 周洁学正常赴宴,给足了方方面面人物的面子。

獐沟区妇救会成立大会召开时,领导叫周洁学在大会上讲话,她说,她以前在部队宣传队就开过几个人的小会议,上千人的大会没讲过话,领导说:“不要紧,你就先介绍自己家里的情况和参加抗日的经历。”

大会结束后,周洁学的17位小学同学围着周洁学,要求参加抗日救亡,考虑到其他乡乡政府尚未建立,这些同学多数分到有关乡村,筹建乡抗日政府。

通过周洁学带出来参加抗日的共有74人,其中她姐姐家的一儿一女两个孩子被她带出来了,姐姐支持周洁学带着孩子参加抗日,姐夫反对,之后,再到姐姐家,姐夫都不理睬她,后来,姐夫硬把女儿带回家结婚。他们的儿子李同于1941年参加抗日,建国后是南京医科大学的离休干部。

刘庄村的刘永盐也是周洁学带出来参加抗日的,建国后,在湖北省做大学校长,“文革”时期到扬州拜访周洁学,感恩革命引路人。

还有一位叫顾保和,是大地主的大老婆,周洁学带她出来花的功夫最多,到她家去四趟才使她摆脱家庭参加抗日。

1942年年底, 侵华日军发起盐阜区第二次大扫荡,阜东县政府就在孙大墩子(今陈涛镇),周洁学所在的县委组织部的房东是娘儿俩人,住三间房,妈妈住东厢房,女儿住西厢房,周洁学住堂屋间。为了不让女儿跟周洁学走,晚上睡觉时妈妈用桌子把西厢房门堵起来,夜里她的女儿从桌肚里爬出来跟周洁学参加抗日。

大淤尖小街,有个给地主家放羊的小女孩,吃不饱在路边哭。周洁学看见了解情况后,就叫她把羊赶回地主家,周洁学把她送到阔港(当时阜东独立团卫生队住地、今属八巨镇)当护理员。

蔡庄还有一个小女孩14岁,父亲被当局抓走,当地乡长想霸占她妈,就把她的父亲、哥哥都抓壮丁,她妈妈被奸后投井自尽了,她请周洁学带她到阔港阜东独立团卫生队当护理员。

1944年, 周洁学到县委组织部任组织干事,负责县委党训班。上级选送周洁学到延安学习,因为胃病未能成行,就让刘永年同志去延安学习了,组织上安排她到阔港阜东独立团卫生队治胃病。住院治病期间,阜东独立团领导知道周洁学在八路军、新四军干过,就不放她走了。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黄文安排周洁学在团部做党训班工作,从此,周洁学第二次入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