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抗战女兵周洁学:两次躺在战场棺材旁的幸存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振理 栾茂成 王礼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7 23:14

三位生死与共的抗日战友

范本和像。

1943年4月30日晚上,阜东县保安处除奸科科长万岗与中共獐沟区委宣传科长、分工干部宋义等人在獐沟区姜三堰召开联防区工作会议,并决定翌日凌晨护送万岗去县政府汇报工作。可是第二天蒙蒙亮,就有联防队员跑来报告:从东坎出来“扫荡”的日伪军已经窜到附近的林家庄!霎时间,就隐约看见有一百多个全副武装的伪军在浓雾中蠕动,不久便拉开弧形队列,向万岗等人所在的贡家圩子包抄过来……

当时,我方仅有九个人,既缺乏实战经验,又没有良好的武器,敌我力量悬殊很大。面对这种情况,宋义命令周洁学先撤退,并去找区队赶来增援。但周洁学却以自己是本地人,熟悉地形地貌容易应付各种情况为由,要宋、万等人先走。这时,万岗严肃的对周洁学说:“我命令你先走!”紧接着,他们果断决定,将其余八人分作两路撤退:第一路在西大圩分头向南,第二路直向西北。

两路人员相继出发。宋、万相互都要对方先走一步,谁也不肯把危险留给战友。最后,宋义不得不以区委干部的身份下了命令,万岗才率先撤退,接着,宋义也随后撤出。

在村庄的西北角,宋义与万岗相距只有50多公尺。这时,日伪军已经发现他们,就一个劲地追赶、开枪。刹那间,万岗不幸腿部中弹,扑倒在地。宋义见状,立即呼喊万岗身边的队员架着他走。在这危急时刻,万岗不愿拖累别人,以免增加伤亡,因此,断然拒绝,并以顽强的毅力支撑着还击敌人。可是,就在他的驳壳枪弹打完之际,又被一颗罪恶的敌弹打中胸部,当即壮烈牺牲,当地群众将万岗的遗体抬送到区署。

万岗遗体安葬在獐沟区,追悼会由獐沟区委书记刘岳主持,周洁学和侄女周石芳一起参加了万岗的追悼会。2015年11月9日, 周洁学和周石芳姑侄在徐丹村“新四军3师8旅纪念馆”看到万岗烈士遗骸迁葬王桥战斗烈士陵园的照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