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抗战女兵周洁学:两次躺在战场棺材旁的幸存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振理 栾茂成 王礼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7 23:14

宋义抗战时期唯一一张照片

宋义同志1918年12月出生于响水县六套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9年8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2月,失散的阜宁县中共地下党人在天赐沟村(今属天场镇)重新组织开会,成立了以刘岳同志为首的阜宁县工委。5月,中共阜宁县委在六套乡宋义家重生。

宋义历任八路军连东县地委巡视员,中共阜宁县东北行署二区(今东坎镇)委员会书记,东北行署秘书,六区(五汛)区长,广州军区体工大队政委,广西军区玉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等职。1965年转业后,先后担任广西教育学院副院长、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1981年12月离休后担任学校关工委副主任、顾问。1978年就写下悲壮遗嘱,并经公证处公证:百年后,将遗体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2007年11月13日,宋义同志遗体无偿捐赠给桂林医学院。

周洁学想起自己和万岗、宋义三兄妹贡家圩的生离死别;想起将自己的第一张抗日照片赠送给了宋义兄;想起自己与宋义一直相守着“活着每年写封道平安信,若收不到书信则先走一步了”的约定,昨日往事历历在目,今日却是阴阳两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