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推出专栏:火箭军勠力建设世界一流战略军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蔡瑞金 李永飞 杨永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8 17:28
(资料图)

永葆本色不改——

传承弘扬从严求实的优良作风

战略导弹部队向来以严出名、以实著称。传承弘扬从严求实的优良作风,高标准开好局起好步,火箭军首先向“问题积弊”开刀。

从军种机关到基层一线、从作战部队到保障单位、从中军帐到演兵场,一场场“头脑风暴”席卷导弹军营:“敢不敢”的血性胆气之问、“会不会”的备战意识之问、“有没有”的和平积弊之问,催生广大官兵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和行动自觉。

2016年,火箭军实战化会议上,《关于进一步纯正训风演风考风的措施》出炉,制订加强实战化训练4个方面15条措施,旗帜鲜明提出“十个严格”“十个严禁”刚性要求,立起纠风治弊硬标准。

作风严实能够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火箭军各级行动迅速重拳出击,逐条逐项找问题,剥筋见骨查短板,在实地实案实训实演中纠治沉疴积弊。

改进作风为“大考”,正风肃纪是“硬仗”。按照“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的标准要求,火箭军一鼓作气抓专题教育整顿,持续深入纠“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

无论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出台,还是中央军委专项清理整治,火箭军从机关到基层,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走在前列,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制订下发“二十项措施”,刀口向内雷厉风行,每一场攻坚战不解决问题不鸣金收兵。

火箭军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大抓作风建设战略意图,做到严字当头、以上率下、一抓到底。坚持以专题学习教育为载体,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火箭军落深落实。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火箭军党委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突出问题治起、从领导干部严起,制订落实20项具体措施,无论是学习教育、开展批评,还是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坚持真查真纠、真抓真改。

他们从解决“五多”问题、基层风气建设等方面入手,部署开展“十项整治”工作,制订下发《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十不准”规定》,严格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对基层反映的1868条具体问题逐一答复、责任到人、限时解决,军委机关检查抽查群众满意度达98.2%。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火箭军党委围绕习主席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以整风整改的精神和求实务实的作风正本清源、革弊鼎新,主要领导带头为机关和部队上党课作辅导,引导党员干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自觉当模范、作表率。

坚持挺纪在前执纪从严,从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大清查到专项审计,从肃清郭徐案件流毒影响到开展巡视,他们围绕推进八项清理整治和“六个肃清”,修订完善选人用人、财经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措施,释放出从严从紧、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火箭军党委认真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力推进,17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更加自觉。

他们还突出用党章党规正心束行,严格落实《准则》《条例》,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上而下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集训,制作《党员手册》,开展专项检查纠治突出问题,党内好传统好作风加速回归;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深入查找解决3类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执行改进作风规定措施,制订落实领导干部“十个严禁”、基层建设“十不准”、控制饮酒“十条禁令”、改革纪律“八个不得”,使问题积弊得到有力纠治;广泛开展向“东风第一枝”、杨业功、谭清泉学习活动,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激发了广大党员履职尽责的巨大动力。

“绿水青山”新生态,导弹军营兵心聚。从“东风第一枝”到“常规导弹第一旅”,从“军事训练模范营”到“导弹发射先锋营”,火箭军官兵精武强能、备战打赢的热情持续高涨,涌现出一批以“砺剑尖兵”“砺剑堡垒”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和英模单位,助推“大国长剑”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攀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