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一支歌成了“同一首歌”,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佳 王丹 邹吉庆 杨勇 张科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9 04:11

现如今,有个别新同志,一心只想填饱肚子,唱饭前一支歌时敷衍了事,甚至还有人嘀咕应该取消这“形式主义”。还有不少连队唱的都是《爱军习武歌》第一段。这是为什么呢?有的同志说得很实在,因为短呀,快点唱完就可以开饭了!战友,你怎么看?

值班员:中部战区陆军某机步师炮兵团导弹营一连指导员   李佳

讲评时间:5月10日

饭前一支歌 背后有深意

今天下午体能时间,我们全连进行了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因此晚饭时间被推迟一刻钟。饭前,我组织大家唱饭前一支歌,但有个别新同志,一心只想填饱肚子,唱歌时敷衍了事,甚至还有人嘀咕应该取消这“形式主义”。

新同志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是因为他们还不清楚为什么要唱这“饭前一支歌”。这里我就和大家讲讲。以前打仗时,不同编制的部队在一个灶上吃饭,有时会出现“抢饭”的情况。见此情景,刘伯承元帅就要求自己的部队先唱一支歌,等兄弟部队都打完饭再去打饭,后来大家纷纷效仿,最后就演变成现在的传统。

同志们,饭前一支歌,唱得不仅仅是军歌,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现在,“抢饭”的现象固然不会再发生,但对于入党提干、士官选取等涉及个人利益的事情,特别是改革期间面临个人进退走留的时候,我们能否像老一辈革命军人一样做到相互谦让?小小一支歌,其实不简单。希望大家今后能认真严肃地对待“饭前一支歌”,唱出兵心士气,唱出团结力量。

(王丹、邹吉庆整理)

资料图

值班员: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宣传科干事 冯盛伟

讲评时间:5月12日

饭前一支歌 莫成“同一首歌”

最近,我发现各连组织饭前一支歌的时候,不少连队唱的都是《爱军习武歌》第一段。这是为什么呢?有的同志说得很实在,因为短呀,快点唱完就可以开饭了!

当然,饭前唱《爱军习武歌》没有一点毛病。今天我想讲的,不是可不可以唱这支歌,而是大家对待饭前一支歌的态度。有的同志没有真正理解饭前一支歌的重要意义,把它当成了任务、看成了负担,才导致饭前一支歌成了“同一首歌”。

饭前一支歌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培养军人集体荣誉感、职业自豪感的一种方式。唱响饭前一支歌,不仅可以鼓舞士气,还可以增强凝聚力,激发大家的战斗热情。我们一定要端正思想认识,各连队也要以此为契机开展优良传统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杨勇)

编辑感言

《之江新语》中有这样一句话:“于细微处见精神,由细微处见品德。”饭前一支歌亦如此,虽然只是军人一日生活制度中的细微部分,却浓缩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是锤炼一支军队令行禁止的重要养成,战友们一定要认真对待。

(张科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