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勤奋:他27岁获英国大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握文 张龙飞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9 03:07

18岁参军入学,24岁公派到西班牙攻读博士学位,汤俊觉得,自己和身边的战友们比起来,并没什么特别。 可是知道内情的人都说他“很厉害”。厉害在哪?27岁获英国科学大奖,不到30岁,汤俊已经是空中防撞系统领域的专家,领衔重点科研项目。 年轻人中有一句话很励志: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勤奋。

二十七岁获“威廉史密斯科学奖”,二十九岁成为空中防撞系统领域的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汤俊——

青春的最好打开方式是奋斗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张龙飞

【专家小传】汤俊,1988年6月出生,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青年科技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军内科研等多个项目研究,2016年获学校首届青年创新一等奖,出版英文专著1部,在国际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在人才济济的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很多,“海归”也不少。18岁参军入学,24岁公派到西班牙攻读博士学位,汤俊觉得,自己和身边的战友们比起来,并没什么特别。 

可是知道内情的人都说他“很厉害”。厉害在哪?27岁获英国科学大奖,不到30岁,汤俊已经是空中防撞系统领域的专家,领衔重点科研项目。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日晚上,实验室里,汤俊带着课题组正在攻关。虽然每天都像陀螺似地高速运转,节假日也停不下来,但他“忙并快乐着”,帅气的脸上洋溢着自信。

年轻人中有一句话很励志: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勤奋。

当年在西班牙求学,汤俊无心欣赏巴塞罗那的美丽风光,像一只辛勤的蜜蜂,如饥似渴地采集知识的花蜜,成为导师和同学眼中“最勤奋”的学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汤俊了解到,2002年在德国南部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空难,两架客机相撞坠毁,造成71人丧生! 

虽然这起空难已经过去很多年,但汤俊却难以释怀。他查阅资料后发现,飞行器空中防撞系统已发展到第二代,技术也相对成熟,但随着航空业的迅速发展和无人机的大量使用,空域变得越来越拥挤,空中碰撞仍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

一架客机,动辄关系上百人的生命安危。大家都知道改进空中防撞系统有必要、很重要。但是,这确实是一个很“窄”的研究方向,难度非常大。

只要对社会真正有益,就值得去做!汤俊认定了这条道。 

这必然是一条困难重重的险路。研究中最大的技术瓶颈,是如何在繁忙空域、多机态势下对空中防撞进行建模,要考虑各飞机的性能、飞行参数,又要兼顾天气、飞行员的处置能力等多种复杂因素。 

汤俊整天铆在实验室,寻找创新的突破口。经过一番理论研究、建模与算法的创新优化,他创造性地将系统工程原理引入改进空中防撞研究中,将各种技术难题化整为零,各个击破。 

这是一条“人烟稀少”的小路,但汤俊一直没有放弃。经过夜以继日的攻关,汤俊逐步构建起避免空中碰撞模型、四维信息数据库、最优化防撞策略和空管决策支持系统,在多机碰撞检测算法、分布式防撞航迹协调、最优化防撞策略、空管决策支持系统等方面实现一系列创新突破。 

两年后,《多机态势下的空中防撞系统分析与改进》课题研究完成了。这一创新成果,迅速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美国和欧洲相关航空安全管理机构的专家,在欧盟合作项目评审会上认为,该成果可有效提高空中防撞系统在多机环境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提高航空效率和确保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一致同意将其应用于全球新一代空中防撞系统改进规划中。 

2015年11月,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将年度“威廉史密斯科学奖”授予汤俊。该奖项设立30多年来,仅有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主任、荷兰航空航天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等20多人获得。这是中国学者首次获此殊荣,27岁的汤俊也成为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做空中防撞研究的初衷是“利民”,但作为一名军队科研人员,汤俊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用创新成果为战斗力服务。 

作为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年度优秀毕业生之一,汤俊提前一年半完成博士学业后,立即启程回国,他要用自己的所学尽快回报祖国和军队。

科技兴军,就要着力突破国防关键技术。回国仅一年半时间,汤俊在学校支持下,先后申请承担了“多无人机协同决策与控制”等3个科研项目,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两篇论文,出版英文专著1部,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是习主席对青年的殷切勉励,也是汤俊的青春打开方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