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走红”的《军营演说家》究竟能走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9 04:11

《军营演说家》是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创新打造的教育新平台。从2016年3月第一期《军营演说家》开播以来,他们已举办了7期,先后有40多名官兵登上这个讲台。在这里,普通官兵走上演讲台,用自己喜欢的形式讲述自己的故事,战友们则在一种轻松的心境下,看得津津有味、感同身受。

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一期期《军营演说家》别开生面,它打破官兵们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以一种更加温和新潮的形式出现,官兵们在轻松自如的环境中,受感染、得教育。让我们跟着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一起走进《军营演说家》,去听一听官兵们的故事。

“逃兵”走上演讲台

■彭 田 李晓杰

“我想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一个真正的好兵。”礼堂内,聚光灯下,还没有授衔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李源,站在该旅《军营演说家》演讲台上,动情地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然而,初入军营时,他可不这么想。

“无论如何我都要走!”

2016年9月,李源入伍到该旅两个星期后,这个念头就牢牢占据了他的脑袋。

他想过逃,不过听说逃兵违法,而且很丢人,所以他选择“思想退兵”。

他主动找过班长、排长、指导员、教导员,只说一件事:“让我走吧,我思想不坚定,不适合当兵。”当发现此路不通时,他就开始写“退兵申请书”,一有空就写。

谈起李源的“退兵申请书”,该旅政治部副主任蒋琢记忆犹新:理由充足——体质不行、视力不佳、思想不坚定;文采不错——我想回家,那里有太多太多牵挂,爷爷佝偻的背影、父亲和蔼的面庞、妹妹天真的笑脸;持之以恒——一休息就写,最多时一天写6份。

既然这么决绝,为什么不直接退回去?“新兵想家很正常,训练苦累、新环境、新面孔,换成谁都会想。李源的做法只是一种自我逃避,有救。”时任李源新兵连指导员赵青如是说。

班长、排长、指导员轮番上阵,却收效甚微。后来,赵青把李源的家人请来,配合连队一起做李源的工作。

那天,李源看到了父母熟悉的身影。父亲告诉李源,爷爷为了他的事已经两天没吃下饭。

“一有困难就逃避,我还是男子汉吗?不能再这样下去!”李源最终没有跟父母回家,他选择留下来。

全身心投入训练,李源仅用了一个多月,就相继上了新兵连、新兵营龙虎榜。

不久,“逃兵”李源大胆走上《军营演说家》演讲台,当着上千人的面,把自己的经历和盘托出,台下的官兵们听得入神,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呐喊声。

《军营演说家》就是让官兵用自己的故事引发心灵共鸣。正如主持人胡东在选手上台前所讲:“你来讲述,我们倾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