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师自我加压"充电淬火" 铸造学子国防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 苗鹏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2 02:08

一支粉笔,写尽古往今来;三尺讲台,培育桃李满园。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教师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点亮他人。在他们当中,有这样一群人,甘当人梯铸造着无数青年学子的国防梦。

他们就是高校军事教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军事理论讲台,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用真情教育感染学员,用爱和知识培育出了众多军事人才。

三尺讲台虽小,却是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摇篮;教育岗位平凡,却事关军队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加强高校军事理论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就以《高校军事教师,培塑学子国防梦》为题,一同关注高校军事教师这个群体。

依托学科优势,建强师资队伍——

“兵工”招牌响当当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贤 苗鹏

“战争可以改变一个人,但是从来不曾改变人性。今天的课太震撼了。”5月14日,刚上完《战争简史》的中北大学大二学生李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引得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点赞。

“这几年,学生们到课率越来越高,反响也越来越好了。”该校军事教师蔺玄晋介绍,这些所折射的是近年来该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果。

“想上讲台,先要‘过五关斩六将’”,回忆起当年竞聘军事教师的场景,韩晓明至今记忆犹新。那年,看到中北大学校园网站上发布了招聘军事教师的信息,韩晓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报名。没想到,仅仅一个岗位就吸引来了20余名应聘者。

该校军事教研室主任尹建平告诉记者,作为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的中北大学,是全国第一所兵器类本科专业最全的高校。该校已把军事教师纳入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兵器学科的传统优势,选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兵器学科专家学者担任军事课教师。

专业的学科设置,庞大的专业师资队伍,为该校军事理论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但是,对韩晓明来说,却是极大的挑战。报名之后,要经过一系列基本条件的筛选、试讲、专家点评,韩晓明才顺利地走上了讲台。

健全师资队伍,只是该军事教研室的第一步。据韩晓明回忆,来到军事教研室之后,曾先后参加过多次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省军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和短期进修,还多次参加了山西省和全国举办的军事理论教师教学竞赛。

上周刚上完军事理论课程的蔺玄晋,就急匆匆地赶到了军事教研室会议室参加军事课教学研讨会。对于蔺玄晋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样的研讨会是他们每个月的必开会议。“通过分组讨论,针对当前热点对于军事理论授课进行补充、整理,既能提高军事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任教能力,也能增强军事课教学的辐射力和感染力。” 尹建平告诉记者。

如今,该校军事教研室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军事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共有26名专兼职军事教师,其中14人获得博士学位,10人获得硕士学位,硕士以上学历人数占军事教师队伍的92.3%,军事教师与新生比例为1:333,有力地保障了全校军事理论教学。

5月14日,中北大学军事教师蔺玄晋正在为学生讲授选修课《战争简史概论》。苗勇毅摄

破除职称之忧,激发内在动力——

教师职称不再是烦恼

■余飞 中国国防报记者 曹琦

3月上旬,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西安交通大学榜上有名。此前,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公示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上,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张正明教授和问鸿滨教授分别担任委员、主任委员等职务。

一位多年从事国防教育的教员告诉记者,之前,军事课在高校属于“插班生”,处于人文、社科、医学等数百门老课程之中,显得异常“单薄”。加之国家在职称系列中既没有专业职称,也缺乏相关指导性文件规定,致使军事教师在职称参评时不占优势。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该校党委认识清晰:只有高水平的军事课教师,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国防后备力量。2003年,该校走出实质性的一步—— 军事教研室成为直属学校的教学机构,与学校二级学院同等对待,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分管。该校军事教研室教授问鸿滨告诉记者:“将军事课教师职称评定纳入学校教师职称评定序列和发展规划,解除职称之忧,增强教师队伍内动力,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之后,该校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他们将军事课教师纳入学校教师岗位设置计划,在评定职称时与其他学科等同对待;根据学校总体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军事教研室中长期教师发展规划,每年报送岗位设置需求,由学校组织专家论证后下达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方案,并面向校内外进行公开招聘;职称评定方面,由军事教研室自主决定讲师及助教职称的评定工作,评聘结果报学校备案;对于教授与副教授岗位的聘任,根据学校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数目及有关文件要求,严格审核教师评聘资格及条件,确保军事课程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素质过硬。

好政策带来了好效应。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已有由3名教授、5名副教授、1名讲师组成的国防军事教育学人才队伍,有力地保障了全校军事理论教学和国防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

该校军事教研室主任张正明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努力在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比例结构和梯队层次结构等多方面进行优化设计与建设,确保军事课教学和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现实质量与长远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