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宁海强:创作《维和步兵营》是为表达对中国维和军人的崇敬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莉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2 17:13

用文艺作品表达对中国维和军人的崇敬

——访《维和步兵营》导演宁海强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维和步兵营》剧照

自2015年2月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抵达南苏丹以来,这片饱受战乱之苦的土地上,便多了一群黄皮肤、黑头发的蓝盔勇士。

为了展示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风采与贡献,曾执导过《百团大战》《中国兄弟连》等作品的著名导演宁海强即将推出新作《维和步兵营》。

“创作《维和步兵营》,是源于内心涌动的热血,也是为表达对中国维和军人的崇敬。”他说。

“我不愿编故事”

目前,电视剧《维和步兵营》已经杀青,正处于后期制作阶段,有望在八一建军节前后与观众见面。

虽然身为军旅导演,拍摄过很多战争戏,但宁海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坦言,有一个题材他关注了很多年却一直没有做成,那就是“维和”。

“对于维和,中国观众相对较为陌生。维和军人如何生活,如何执行任务,如果不深入交战区,是很难理解的,”宁海强说,“在这一点上,我不愿编织故事、嫁接外国大片的桥段,因为这样做根本无法体现出中国维和军人的内心活动和战斗状态。”

于是,从中国第一批维和步兵营官兵抵达南苏丹以来,宁海强及其创作团队就深入到维和步兵营中,与部队官兵一同工作生活。以至于,当2016年底,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即将启程时,前往送行的宁海强感到,他与这群战士之间已经产生了情感上的牵挂。

时至今日,宁海强还经常收到中国维和官兵从南苏丹发来的照片。每当看到南苏丹交战的新闻,他也会心头一紧。“我过去拍过不少历史战争片,那些作品都源于创作者本身对历史的认知和感受。而维和部队,是我们当今时代的产物,”他说,“人们所看到的是,维和士兵戴上蓝色贝雷帽,离开祖国,完成特殊使命。但环境的艰苦,战争的残酷,只有维和军人自己才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