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戏剧生涯展》在津开展 逾50本珍贵笔记记录其艺术人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润健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4 09:28

新华社天津5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照片、剧照、笔记、书信……为纪念中国话剧110周年,《李默然戏剧生涯展》24日在天津大剧院开展,大量展品再现了这位艺术家对戏剧艺术的不懈追求。展览将展至6月10日结束。

李默然是我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他在电影《甲午风云》中塑造的民族英雄邓世昌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一生中在舞台上塑造了60余个鲜明的形象,其中《第二个春天》中的冯涛、《报春花》中的李健、《李尔王》中的李尔,都被誉为中国话剧的经典形象。

据了解,这次展览展出了大量的李默然生前照片、剧照,展示了李默然从一九四八年从事戏剧事业以来走过的路程。最为珍贵的是李默然从1950年开始记的戏剧笔记,大大小小50余本笔记本。此外,还有他与欧阳山尊、于是之、徐晓钟等戏剧家的通信。

“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我父亲参加排演的《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在那一边》《第二个春天》《艳阳天》《李尔王》《夕照》等话剧,及参加电影《熊迹》《走在战争前面》,电视剧《乔厂长上任》《光荣街十号》等的排练细节,及我父亲准备角色的过程和心得体会。”李默然之子、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介绍说。

李龙吟23日还应邀在天津大剧院做了《从帅哥到泰斗——谈李默然戏剧生涯》的讲座,向观众进一步介绍了李默然的艺术风采和内心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