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地图:让长征中红军将士铁脚板上长上眼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慧民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4 09:49

足音

■曹慧民

上一回,我们以“马灯”为语,去遥远的年代,在万水千山间,与几个红军战士亲切接触。对于经典故事的阅读,好比精神的审美历程,会让灵魂获得释放和洗礼。

是的,每一个长征故事背后,都隐隐约约闪烁着一盏马灯,那是我们民族精神永恒的火光。

今日,马灯又摇曳,从远而近,让人惊奇,大地上的足音,听来如此清脆。作为中国当代军人,我们应该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有足够的理由读懂伟大的长征。那么,以军人的方式,从微观战史进入如何?

从长征地图的有关细节去了解长征,不啻于一个新奇之旅。从中,可见胆识谋略,可闻纸上风雷;可探战术机理,可感智勇搏杀。何况,这些故事的讲述者,均为我军测绘领域资深的军事学者,故事里自有几分精妙。

又想起,西柏坡作战指挥所那一幕。那时只有地图,没有红铅笔,老乡听说后,找来了红线绳,就用缝衣针订在地图上,当成标绘我军态势的红箭头。

纵横在地图上的红线绳,鲜红、坚韧,代表一种血肉联系,象征一个胜利方向。那是红飘带上抽出的血的丝缕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