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地图:让长征中红军将士铁脚板上长上眼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慧民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4 09:49

叶剑英夜晚索图

1935年8月21日,右路军从毛尔盖出发,向班佑、巴西前进。月黑风高,大雨下个不停,还刮起大风,一直到天亮,一些体弱的同志倒下就再没有起来。

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叶剑英率前卫团在前面开路,通过向导找到了过草地的捷径,右路军改向巴西、包座、俄界方向前进。31日,攻占包座,歼敌1个师5000余人。

长征中,缴获敌人地图是弥补红军行军作战缺乏地形资料的一个最好手段。作战科副科长吕黎平迅速赶到红30军打扫战场,从敌人遗留下的地图中,找到了1份完整的甘肃省地图和其他省份不齐全的地图。

9月9日晚,叶参谋长来到作战科,看到屋内没有别人,便悄声问吕黎平:“有甘肃和陕西两省地图吗?”吕黎平说:“只有在包座战斗中缴获的1份甘肃省地图。”叶剑英说:“把这份地图给我!”吕黎平立即从文件箱里取出。

随后,叶剑英又找到地图股长赖光勋索取地图,赖光勋从零散地图中找出了四川北部、陕西南部1∶10万地图。当夜两点左右,赖光勋起身解手,看到叶参谋长的警卫员在备马、装行李,便问:“装行李干什么去?”警卫员说:“叶参谋长病了,到三军打针。”

第二天,他们得知,叶剑英已随毛泽东、周恩来于凌晨率第一、第三军先行北上了。

后来,吕黎平和赖光勋才知道:9月9日,张国焘背着中共中央电令陈昌浩,要右路军南下,提出要“彻底开展党内斗争”。叶剑英看到电报后,立即报告了毛泽东。党中央和中革军委首长使用叶剑英当夜携带出的地图研究确定了北上路线,一举粉碎了张国焘危害党和分裂红军的阴谋,也正是这份地图为毛泽东指挥北上行动提供了重要帮助。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把提供地图的事都悄悄埋在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