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地图:让长征中红军将士铁脚板上长上眼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慧民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4 09:49

在敌眼皮底下绘图

直罗镇,甘肃合水通向陕西鄜县(今陕西富县)大道上的一个较大的集镇。它位于葫芦河南岸,南北群山连绵,中间是一条狭长的谷地。

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主力与陕北红军会师,11月初又同红十五军团会合。红军力量在陕甘苏区的聚集,带来了敌我双方最高指挥层的一场新的角力。

蒋介石想趁红军立足未稳,调集5个师的兵力,企图将红军主力消灭于洛水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进而彻底摧毁陕甘苏区。

毛泽东着眼打破国民党军“围剿”,利用直罗镇特殊的地理环境设伏,打一场红军三支队伍会师后的大胜仗,巩固陕甘苏区,提振红军士气。

毛泽东太看重这场战役了。11月上旬,红一方面军司令员彭德怀、政治委员毛泽东指令:红一军团绘制黑水寺、桃花砭一线及其以东、以南地区地图,红十五军团调查直罗镇以北、以南地区道路、地形。

红一军团参谋李廷赞具体负责组织预设战场的测绘,因敌军已占领了黑水寺,在敌哨兵眼皮子底下绘图,有很大的困难和危险。李廷赞想了个办法,他组织从各团抽调的5名测绘参谋化装成老百姓,先爬到直罗镇附近山头察看地形,然后让大家化整为零,以直罗镇为中心,以河或大道、山峰为界,分头进行勘测和绘图。各自任务完成后,在规定的地点集合,由李廷赞将分片的图进行拼接,最后绘制成了略图。与此同时,红十五军团测绘人员也完成了地形勘察任务。

11月19日,毛泽东亲自带领各军团干部前往直罗镇地区察看地形,部署部队埋伏在预设战场周围。

一切尽在毛泽东的运筹帷幄之中。20日下午4时,敌师长牛元峰率国民党军第一九师钻进了红军在直罗镇设下的口袋。21日拂晓,红一军团由北向南、红十五军团由南向北对敌突然发起攻击。至24日上午,共歼敌1个师又1个团,毙敌师长牛元峰,俘敌5300余人,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

战后,毛泽东在《直罗镇战役同目前的形势与任务》中指出:“没有团长以上的地形观察与地形测绘,便不能布置得这样适当,打得这样漂亮”。直罗镇战役的胜利,“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