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断减员却生生不息的秘密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冷热猫 韩新新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4 10:24

红军走过的水草地

还是关于孩子的故事——

红军战士谢益先进入草地不久,就碰到一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忍饥挨饿,濒临死亡。他把自己仅有的一袋干粮悄悄地留给了他们。

往后的几天吃饭时,谢益先总是避开大家,能找到野菜就吃野菜,找不到就喝凉水填肚子。

奇迹没有发生。谢益先没能挺出草地,临终时,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那两个孩子不知怎么样了?”

生不忘自己从哪里来,死还默默地牵挂着他人。可以割舍自己的孩子,却放不下人民——这就是红军。

在红军会师地甘肃省会宁县,魏长征和他的家人每年都要祭奠一位小红军。1936年10月,魏长征的父亲魏煜只有3岁。一天,他正在铺子外面玩耍,突然有飞机往下扔炸弹。情急之下他在街上乱跑,眼看炸弹就要掉在他身边,一位正在墙上写标语的小战士冲过来,扑在他身上。

坠落的炸弹让魏煜失去了两根指头,左臂右腿也被炸伤。经过红军卫生队的救治,魏煜渐渐康复,然而小红军的人生却在会宁“定格”。

红军为人民群众牺牲的故事还有很多,无论年龄大小,无论自身状况好坏,在危难关头,他们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以人民为先。

打土豪、分浮财是长征途中红军深得民心的举措。红军进驻云南鹤庆之前,侦察兵就化装成医生、货郎,沿途调查访问,把谁是土豪劣绅、谁是贪官污吏调查得一清二楚。

据统计,红军经过鹤庆时,打击土豪财主80多家。在占领祥云城的当天,就清算了依仗权势敲诈勒索的清丈人员,严惩了有较大民愤的几个恶霸,还打开旧县政府粮仓赈济贫民。

通过这些工作,人民群众更深入地认识了红军,更加坚信红军是真心为人民的军队,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