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战士讲理也要讲礼 战士批评接见更要接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6 04:13

不管承认与否,当听到他人批评时,绝大多数人往往无法坦然接受。从心理学上来分析,人在社会群体中会产生尊重、自我价值实现等心理需求。无论善意的批评,还是恶意的批评,都可能让人觉得这些需求受到挑战,进而产生应激性反抗。

四级军士长面对指导员当众批评,虽然知道自己错在先,但第一反应还是“反抗”;排长孙鑫面对来自战士的批评,感觉权威受到严重挑战,“反抗”尤为激烈——这就是两人被批评时如此反应的“病因”。

批评战士 讲理也要讲礼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指导员 孙 坤

胡三银绘

老话说得好:“有理不在声高,有礼走遍天下。”当指导员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先说一件我得理不饶人的事。一天晚上,连队正组织观看新闻联播,一名四级军士长竟然悄悄把手机拿出来玩。我立马喊了一嗓子:“那个玩手机的,站起来!”

他回头看了我一眼,没动。

这下我可来火了:“就是说你呢!看啥看!站到俱乐部后面去!不当表率就算了,反而带头扰乱秩序,算什么老士官,算什么老党员……”

在我机关枪一般的训斥中,他“嗖”地站起来,往俱乐部后面走去。但没有我预想中的立定、转身等一连串动作,只听“砰”的一声,他摔门而去。

这可点燃了我的暴脾气,我就像一头咆哮的狮子吼道:“你违反了规定,还长脾气了……”

接下来的新闻都说了啥,我根本没看进去。平静下来后,我有点后悔自己太冲动,同时又在想:该怎么做才能既维护纪律,又让战士坦诚地知错改错?突然,我脑中一闪:“为什么不改变一下自己的态度呢?战士犯了错,应当批评。可是,如果表达方式更平和一点,结果会不会不一样呢?”

抱着真诚的态度,我请他到办公室。

“我先跟你道个歉,刚才看新闻时那样训斥你,言语不得当,没考虑你的感受,请你原谅。”一上来,我就把自己的姿态放低。

“指导员,回去之后我也反思了很多,不能怪你,是我有错在先。以后我一定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做一名合格士官、合格党员。”

之后,我们敞开心扉聊了很多,反而更亲近了。

吃一堑,长一智。前些天,我去车库检查卫生,发现下士小江在抽烟。看见我走过来,他本能地将烟藏到背后。我没有板着脸批评他,而是装不知道,和他拉起家常,不知不觉三四分钟过去了,小江背后的烟都快烧到了手。终于,他忍不住了,尴尬一笑:“指导员,我错了。我保证以后不抽烟了。”说着赶紧把烟灭了。

这两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批评战士,如果因为有理就一味唱黑脸,未必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相反,有理又讲礼,或者加点小幽默,批评就更容易被战士接受,效果也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