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种植员何文斌有点伤不起了,发生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彦男 白萌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1 02:24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一营种植员何文斌,一年时间就从“菜鸟”成长为“老把式”,发生了什么?跟着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去看看——

唐建平 绘

大棚里的快乐“泥酿”

■刘彦男 白萌

何文斌从小就有个“神枪手”的梦,下连第二天,却领到了一把锄头,脑门儿瞬时就刻上了大写的“茫然”。但川娃子何文斌啥也没说,呼哧呼哧地就在大棚里刨地,开始了他的种植员生涯。

为啥选他当“菜农”,这得去问连长。新兵做自我介绍时,何文斌脸蛋儿黝黑,憨态可掬,浑身透着泥土味,逗得大伙儿直捧腹,连长一拍大腿:“就是他了!”

事实证明,连长真没看走眼。

播种第一茬蔬菜的时候,连队大眼小眼都盯着,个把月过去了,啥动静儿也没有。何文斌眼巴巴瞅着泥土,咬着嘴唇,沮丧伴着不服输的劲头在心底翻腾。

“咋整?”他索性住进了大棚,又是翻书又是上网,“哎呀,上学没念过的书这次全补上了……”不经意间,他瞄到了微微泛白的墙角,思路一下子敞亮了:“是土壤碱性过强!”

何文斌像是找着救星一样循着网上的“秘籍”,口罩一戴,摇着瓶瓶罐罐,神神秘秘地在大棚里泡了两个多星期。战友们好奇,扒门一看都惊呆了:绿芽青翠欲滴,破土而出,他在一旁乐得合不拢嘴。

紧接着,育苗、移栽、浇水、施肥,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这一亩三分地上。然而,蔬菜要么只开花不结果,要么产量太低。这下,何文斌有点伤不起了。

走出大棚,与训练归来的战友擦肩而过,何文斌发现,大家的眼神里充满期望,仿佛自己就是一根可口的黄瓜。

何文斌想起连长那句话,“只有不想干,没有不能干”。“一定要让大家吃上自己种的菜!”何文斌憋着劲儿,飞似地向农林站跑去取经。

第二天,他戴着一副眼镜,一本正经地拿着毛笔,这朵花里沾一沾,那朵花里点一点,累了就拔拔草,松松土。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棚里渐渐生机盎然、瓜果飘香。大棚菜一上餐桌,立马成了“抢手货”,看着战友们大快朵颐,何文斌笑得眼睛都成了一条缝儿。他在日记里写道:“这种满足感,也不比当‘神枪手’差吧。”

尝到甜头的何文斌像是加满了油的跑车,每天起早贪黑泡在大棚里。军人大会上谈入伍感想,他一口“川普”,神采飞扬:“种菜,让我浑身有泥酿(力量),啥子困难也不怕!”

但有“泥酿”的新兵“菜农”还是太年轻了,考验还在后面呢!

“昨晚还给黄瓜搭架子呢,今天就不翼而飞了。”面对蔬菜如此“受欢迎”,何文斌啼笑皆非。

有一次,一个“倒霉蛋”被何文斌撞了个正着,嘿嘿一笑:“何班长,我不生产菜,我只是菜的搬运工。”一句话反倒把何文斌给逗乐了。

原来最近天气炎热,大家都想吃点瓜果降降暑。“自己战友这么辛苦,吃个菜还得偷偷摸摸,是我这个种植员没当好啊。”何文斌顿悟了。

从那以后,一个印有“欢迎品尝”的菜篮子成了全连的福利。红彤彤的西红柿,脆生生的嫩黄瓜,在汗流浃背的操场,在尘土弥漫的工地,鲜爽的植物汁液滋润着大家干渴的喉咙,也传递着何文斌的快乐“泥酿”。

再也没人“偷菜”了,可进出大棚的人更多了,有来义务拔草的,有来聊天散心的,有帮何文斌一起研究新品种的,透过大棚的一层薄膜,欢声笑语在山谷里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