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军人提笔写高考作文,他们的画风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昱昕 方智超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2 18:52

全国卷III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40年来,高考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高考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看今天,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

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一次华丽的转身

——我的高考

■方智超

方智超

6月7日,2017年高考如期而至。

高考,对每一名考生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人生关口。不论结果好坏,人生终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对于我,一名曾经的高考生而言,记忆中的2015年高考始终萦绕着洁白的栀子花香。而这花香,也将我的人生分成了两个阶段:参军前和参军后。

我出生在浙江义乌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和我们那里大多数的农村家庭一样,父亲和母亲对于我的学习向来是抓得很紧的。他们吃够了没文化的苦,所以希望我能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

我自小就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也不爱和其他孩子一起出去玩,这反而能让我静下心来好好看看摆在自己桌上的书。那时候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母亲从不吝啬给我买书的钱,她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留出钱来给我买书。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情景就是,周末母亲带着我到城里的新华书店看书,每次走的时候我手中抱着一大堆书出来,母亲跟在我后面。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买那些书对母亲而言意味着什么。买完书之后,母亲可能一星期都不会再买荤菜了。

我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如此。所以母亲总是爱在村里邻居面前夸我,每每遇到这个时候,我都会不好意思地跑开,但心里还是很欢喜的。能让母亲感到高兴,我也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因为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高三。高考那天下雨了,我让母亲不要在校门口守着,可是母亲最终还是来了。其实她也知道自己来并帮不了我什么,但她就只是单纯地想着,在这个可能改变儿子命运的时刻,她应该在场,陪着儿子,哪怕什么都不做。

在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之后,成绩出来了。我的成绩不算差,但要想上特别出名的那几所大学还是有困难的。那时的我心情还是很低落的,母亲虽然嘴上不说,但我还是能看出她心里的难过。

填志愿的那几天,我和母亲商量了好久,最终填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当时只想着不给家里造成太大的经济负担,所以就报了这所被誉为“军中清华”的军校。没想到,这个选择,竟成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

被国防科大录取后,我很快就到学校开始了新训。队列、战术、体能、拉练,一连串的训练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日子过得飞快,如今我已在国防科大度过了两年,这两年我身上发生的变化让母亲很是惊喜。每次放假回家,母亲都会说我比以前成熟了不少,人也变得自信了许多。

如今,高考距离我已经越来越遥远了,但高考带给我的改变却依旧存在。高考,于我而言,就是一次华丽的转身。通过高考,我穿上了现在这身军装,褪去了曾经的羞涩,逐步走向成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