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玉:中国人民解放军称谓的三次历史演变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6 15:03

三、从八路军、新四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演变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为独占胜利果实,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蓄谋发动内战。为适应国民党将要发动内战的形势,中共中央制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并迅速调整战略部署:由关内各解放区抽调11万主力部队及2万余名党政军干部挺进东北;浙江、苏南、皖南、皖中地区的新四军撤至长江以北;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即八路军南下支队)及我河南军区部队分别撤至以桐柏为中心的鄂豫解放区,与新四军第5师会合。

1945年10月31日,由关内各解放区进入东北的部队和东北抗日联军等组成东北人民自治军,林彪任总司令,彭真、罗荣桓分别任第一、第二政治委员,吕正操、李运昌、周保中分别任第一、第二、第三副司令,肖劲光任第四副司令兼参谋长,程子华任副政治委员。1946年1月14日,东北人民自治军改称东北民主联军。

中共中央在调整战略部署的同时,发出关于野战兵团的编组与指挥关系的指示,要求各战略区都应编有能够机动的突击力量,能够实行极大机动,即能够脱离本战略区域到其他区域作战。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各战略区的部队都陆续进行整编,先后组成了晋冀鲁豫野战军、晋察冀野战军、山东野战军、华中野战军等。至1946年6月,全军共组成27个野战纵队(有的称师)及6个野战旅。全部野战军61万人,另有地方军66万人。

1946年6月,国民党公开撕毁国共双方签订的停战协定,悍然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各解放区军民奋起自卫,人民解放战争全面展开。由于战略任务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的称谓也开始发生变化。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报》社论《蒋军必败》指出:“自六月二十五日蒋介石破坏关内停战协定以来……全国人民的希望,都寄托于我们人民解放军的胜利。”

各解放区部队陆续由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民主联军等改称人民解放军。如西北野战部队于1947年7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正式定名为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东北民主联军于1948年1月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中国人民解军宣言》,重申人民解放军的作战目的“是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宣言》发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并宣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项基本政策。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1948年9月会议的精神,中共中央军委于同年11月1日发出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通令。《通令》对全军的组织编制、番号作了统一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分为野战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部队。野战部队的纵队改称为军,军以上设兵团和野战军两级,军以下各级一般按“三三制”编制。《通令》对人民解放军的称谓亦作了明确的规定。虽然在1946年内战爆发前后,“解放军”“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呼,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文件和新华社报道中出现过,全面内战爆发后,各部队虽亦陆续改称人民解放军,但各地区部队在称谓和使用上却长期存在不相统一的状态。因此,上述《通令》规定:团和分区以上各部队,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x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x x军”等。全军编制、番号的统一,是人民解放军实现正规化的一项重要的组织措施。

1949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军委又发出指示,指出:根据战争的发展,去年11月1日关于各野战军冠以军区地名已不适合,决定改为按序数排列,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中原野战军改称第二野战军,华东野战军改称第三野战军,东北野战军改称第四野战军。遵照中共中央军委指示,1949年1月至6月,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先后进行了整编。与此同时,在长江以南各地区坚持斗争的4支较大的游击队,遵照中共中央的命令,分别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闽浙赣边纵队。随后,其他地区的游击队也先后进行了整编,编成纵队或总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在英勇的经过了考验的人民解放军的基础上,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必须保存和发展起来。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强大的海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一直沿用人民解放军的光荣称谓至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解放军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军队和国防建设指导思想实行了战略转变,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党的十八以来,在党的强军目标和改革强军战略的指导下,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崭新的成就,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