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军队先进武器装备,香港老人眼含热泪向国旗敬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汉青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2 04:09

盛夏6月,香港昂船洲军营码头迎来了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和青少年军总会的代表们。碧海蓝天间,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顺德艇”挂满旗,以最高礼遇迎接这批来访的客人。而在两年前的军营开放日上,一位香港老人眼含热泪向国旗敬礼的场景,至今让驻香港部队某航空兵团政治处主任于晓刚感慨不已。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敬礼,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见闻之一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周汉青

2016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举行开放活动,登上驻军轻型导弹护卫舰参观的香港少年儿童与官兵合影,向祖国敬礼。倪阳

盛夏6月,香港昂船洲军营码头迎来了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和青少年军总会的代表们。

碧海蓝天间,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顺德艇”挂满旗,以最高礼遇迎接这批来访的客人。

1997年7月1日零时整,根据中央军委命令,“顺德艇”作为首艇率编队进驻香港履行海上防务。

在艇长卢玉龙的带领下,代表们兴致勃勃登上“顺德艇”参观。甲板上,艇艏武备区的导弹发射装置、火炮发射管直刺蓝天,颇有气势。代表们纷纷在此驻足,拍照留念。一名香港女孩看到猎猎飘扬的国旗时,举起右手,庄严敬礼。

女孩名叫黄逸晴,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的母亲是香港人,父亲是澳门人,而她一直生活在香港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向国旗敬礼时,她笑着回答:“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我是香港人,更是中国人,向国旗敬礼是理所应当的。”

“祖国越强大,我们的腰杆才越硬,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黄逸晴告诉记者,每每在香港看到国旗升起,她和同学们都很骄傲。

华夏民族是一家,赤子之心满香江。“香港市民爱国、爱港、爱驻军的浓厚深情,从来都是这样炙热。”曾多次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的卢玉龙告诉记者,不少香港市民在观看驻军三军仪仗队升国旗仪式时,都会情不自禁地向国旗敬礼,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