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课败给段子后,指导员来了个“大逆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宁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3 04:10

最近,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二连指导员王龙感觉自己很失败,他在团政工网吐槽“我这个指导员当的,还不如网上的段子手”。发生了什么?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问:教育课咋就败给了段子

■任宁 徐杨

最近,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二连指导员王龙感觉自己很失败,他在团政工网吐槽“我这个指导员当的,还不如网上的段子手”。事情是这样的,王指导员打算搞一个床头文化,让每名战士写一句励志格言,贴在床头激励自己成长成才,可是交上来的格言中,有一部分让他“三观尽毁”、哭笑不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

王指导员以为战士们纯属为了幽默,可是接下来的一件事,让他意识到问题有些严重:战士张涛初中文化,专业理论学习一直比较吃力,在连队组织的考核中成绩垫底,心情郁闷的张涛发了一条朋友圈:有时候不努力一把,你都不知道什么叫绝望。王指导员本想给张涛写两句鼓励的话,可是连队战士的评论却让他读着头疼,看着刺眼: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很舒服哦;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那你努力还有什么用……据王指导员观察,发完朋友圈的张涛学习热情确实下降了不少。

段子虽小,可是战士们口耳相传,互开玩笑,俨然成了一种潮流。如果引导不好,这些负能量、毒鸡汤很可能会腐蚀战士们的思想,影响部队的战斗力。想到这些,王指导员躺在床上“翻烧饼”,挫败感排山倒海般袭来。段子仅用只言片语,却像风一样无孔不入,不分年龄,不论层次,都有它的市场。王指导员感叹要是教育课能有段子这样的效果该多好呀!

答:战友,来听听我的“段子”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二连指导员 王龙

教育课上,该连指导员王龙与战友亲密互动。方坤 摄

【授课背景】段子真的能打败传统的政治教育课吗?有人说段子是战士思想的一种反映,不要急着否定;有人说段子的形式比较新颖、短小精悍、内容丰富,需要跟进学习……王指导员有自己的想法,他坦言:否定段子也好,学习段子也罢,都是为了让政治教育课更走心。经过向内思索和向外“取经”,他感觉自己快要碰触到答案了,一番准备后,他决心向段子发起挑战。

【课堂回放】战友们,看到今天的授课题目,大家可能觉得有点奇怪,指导员这是要成为“段子手”吗?其实呀,我落后啦,相比较咱们连的其他同志,我只能叫“段子新手”,对吧,张涛?

旁白:王指导员朝着张涛眨了下眼,战士们纷纷笑了起来,课堂氛围轻松愉快了很多。

【课堂回放】昨天全连5公里测试的时候,我肚子岔气了,还逆风,这个痛苦大家都体会过。按说挺挺就过去了,可这时我脑子里蹦出了一个段子:“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顿时泄了力。这个段子大家熟吗?

旁白:战士们相互看看,有的一脸茫然,有的露出微笑,张涛则低着头,有些不好意思。

【课堂回放】大家先别急,我给这个段子接两句话,大家看看有没有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万事皆放弃,人生没意义。”张涛的困惑我们大家都知道,理论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晚上加班成效也不显著。可是张涛,你毕竟只坚持了不到一个月呀。同样是初中生,我让技术组组长何诚诚讲讲他的故事,大家掌声欢迎。

旁白:一片掌声中,何班长走上了讲台。

【课堂回放】大家好,我是何诚诚,在我们老家有句话叫“要饭的借算盘——穷有穷打算”。底子薄、基础差,那就做勤快的打算。我刚来部队时专业课是一点儿听不懂。我也想过放弃,找个舒服岗位混两年算了,可是养猪得起早贪黑、做饭得烟熏火燎……各行各业都有“难处”,难道两手一摊不干了?

碰到困难绕道走,绕来绕去没路走。我索性不绕了!当时我学的是排水专业,可是我连施工图纸都看不明白。我就缠着班长问、追着老兵学,我没日没夜地足足学了一年呀,才跟得上班里的平均水平。现在我是技术组组长,各个专业都得要熟悉,每当我快要放弃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你还可以再坚持一下!”战友们,我没啥文化,可是有一句话还是想送给大家:能力不是白来的,是用汗水砸出来的。

旁白:何班长的话让战士们非常动情,掌声经久不息,张涛的眼眶泛了红。

【课堂回放】同志们,咱们是军人。军人最不怕的就是困难,前几天浇筑,咱们没日没夜地连续干了35个小时,好多同志是饭没吃一口,水没喝一滴。他们的力量哪里来?方坤,你的手夹伤了也不肯离开施工线,你的力量哪儿来的?

旁白:方坤斩钉截铁地说:“指导员,虽然我的军装沾得满是水泥,但却增加了它的厚重。不干,穿不起这身军装。”

【课堂回放】灰段子说多了,思想就灰了;毒鸡汤喝多了,心就萎了。最近咱们连队各种灰段子、毒鸡汤盛行,大家虽然嘴上说:“就是图个乐!”我看没那么简单,就像我跑5公里一样,每次遇到困难,脑子里跳出来的都是些灰段子,还有啥热情、啥动力去挑起咱们肩上的使命……

我看了,咱们连都是有故事的人!我最近有个想法,咱们连队要搞个正能量段子集锦,每天安排一名同志利用饭前五分钟,讲一个正能量的段子,再配一个相应的小故事,大家觉得咋样?

旁白:指导员朝着大家竖起了大拇指,大家哈哈大笑,一个劲喊好,有的战士套用了网上的一个段子:“指导员,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课堂回放】酒没有,正能量管够!今天我再送大家一句话吧:两横一竖就是干呀!

旁白:这时,张涛站起来说:“对,两横一竖就是干,不干没脸吃米饭!”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徐杨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