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发行1000天

来源:新华社作者:严文斌 郝薇薇 骆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5 10:18

理达天下的中国声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发行1000天记

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书。

它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柬埔寨以国家名义为它举办研讨会,泰国总理向内阁成员倾情推荐,好莱坞导演因为它萌生与中国同行合作之愿。

它被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放在办公室书柜,也被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摆在案头。

它行走列国——是法兰克福、伦敦、纽约书展上的明星图书,它走进尼泊尔总统府、美国高端智库、塞尔维亚国家图书馆。

它以22个语种、25个版本行走天下,625万余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受欢迎程度是“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盛况”。

有人把它当成有趣迷人的“故事汇”,有人将它视为严谨求实的“大部头”,有人说,它蕴藏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更深含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

这本书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2014年9月出版发行至2017年6月,已过1000天。千日悠悠,关于梦想、关于道路、关于变革,世界聆听到最生动的中国故事、最响亮的中国声音。

“中国梦”:由大国到强国的方略路径

4个月的夜以继日,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汉语教师诗鹏·象本初结束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泰文版翻译。这位泰国青年被习近平的梦想深深打动。

“我想起以前看过的动画片《足球小将》,主角就是一个通过不懈努力实现梦想的人。”

梦想是最动人的力量。当世界寻找观察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一扇窗时,习近平向世界打开一个“梦想”新视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透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世界看到了一幅以“中国梦”为原点的治国理政方略图。

“习近平所思考的,是我国‘发展起来’时期、由大国成为强国所呈现出来的根本问题,其治国理政实践,也是为了完成这一时期所提出的历史任务。”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说。

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图不断丰富,其作为中国新一轮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师”的形象日益清晰。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占据最长篇幅,其中,“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引起俄罗斯学者塔夫罗夫斯基极大兴趣,他将其称为“创新的改革方法”并在专著《习近平:沿着中国梦的阶梯前行》中向俄罗斯读者做了详尽介绍。

“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措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西方普遍缺乏改革动力,习近平推进改革创新的领导力令人印象深刻。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感叹,进行中国这样的改革,泰国也许要花好几倍时间。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环顾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程。

全面实现9年免费义务教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基本医疗保障网和养老保障网,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400多万,减贫6000多万人……这是中国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也是中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大最多的五年。

以供给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2017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相继发布报告,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这是世界为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更是为习近平治国理政与中国未来投下的“信任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