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中那群不让须眉的“娘子军”

来源:江西日报作者:宋茜 杨静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9 08:57

一提及八一南昌起义,人们自然而然会想起参加起义的铁血男儿。其实,当时起义军中不但有男兵,还活跃着一支30人的女兵队伍。

这些女兵大部分是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员(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少数是廖仲恺夫人何香凝创办的妇女训练班的学员。汪精卫叛变之后,女学员纷纷离开学校,跟随叶挺、贺龙的部队来到南昌,并参加了随后的起义。这些女学员,算得上是人民军队的第一批女兵。

起义军南下时,3人被分配到参谋团,其余27人分别被分配到叶挺的第十一军、贺龙的第二十军和朱德的第九军从事宣传或救护工作。

在行军战斗中,女兵们表现得颇为英勇,部队首长对她们都刮目相看。周恩来曾表扬女兵:“女将们,你们这一路表现得很不错,又勇敢又有毅力。等我们打到广东站住脚以后,派你们到苏联去深造,专攻军事。”

女兵中,王鸣皋、杨庆兰、谭勤先、陈觉吾4人,因身体强壮、表现英勇被称为女兵“四大金刚”。其中,17岁的杨庆兰还救了陈赓一命。

原来,因为会昌战斗激烈,弹药缺乏,伤亡很大,原本负责宣传的杨庆兰被临时分配到前线当救护兵。

在经过战场上的一个水田时,杨庆兰隐约看见长满茅草的田沟里躺着一个人,她走过去一看,一个身着背心、穿着短裤的人躺在草丛里昏迷不醒,左腿两处中弹,膝盖骨、脚腕骨被打折,如注的鲜血把田沟里的水染红了。

杨庆兰来不及细想,一把背起这名重伤员,急忙往山下走去。汗水浸湿了杨庆兰的衣衫,可她咬紧牙关,竭尽全力,最终将重伤员送到了医护所。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位重伤病员竟是起义军第二十军三师六团二营营长陈赓。

多年后,陈赓和杨庆兰再见面时,总要提起当年杨庆兰的救命之恩,他们之间也一直保持着深厚的革命友谊。而当年为八一南昌起义作出贡献的女兵,也大多被党组织动员转入到地方,继续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