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回眸:我党最早在哪座城市成立党校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龙萍 陈晓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3 11:06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安源党校、北京党校是我们党成立的两所最早的党校。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回顾在江西安源大地上曾经发生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1924年寒冬时节,巍巍安源山下一个叫“八十间”的院落。简陋朴素的房间里,一群来自安源路矿的年轻工人和在校学生,开始了一段紧张严肃的集中学习……

在外人眼里,这是一所刘少奇主任带领工人、学生新成立的一所补习学校,除了校规严格、学习紧张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实际上,这所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最早的党校——安源党校(亦称团校)。它从开始筹备到正式开办都带有许多神秘、耀眼的光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党校,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所党校;同时党校与团校合办,做到既培训党员干部,又培训青年团员和工会干部;授课老师刘少奇、肖劲光、汪泽楷、任岳等赫赫有名;教材内容丰富、紧跟形势,甚至老师自编自印教材;从这里培养出的学员在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样一所创办最早且具有重要影响的党校,今天,依然朴实无华地矗立在青翠的安源山下,它像一位见证沧桑历史的老人,眺望远方,目光坚毅,无声地诉说传递着93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当我们重温那些为数不多的历史记载和回忆资料时,仿佛回到了革命年代,看到了那段秘密而紧张的学习场景。

安源工运发展,党员数量骤增,亟需系统训练

安源是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发源地之一,这是一块充满激情、充满火焰的土地。1921年,由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开始兴起。而这一运动从一开始就比较注重工人教育。据《中国共产党江西简史》记载,安源路矿是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湖南株洲到萍乡的株萍铁路的合称,共有工人1.7万人。为了开展安源工人运动,1921年秋,中共湖南支部书记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毛泽东到安源考察,向工人宣传劳工解放思想,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同年12月下旬,毛泽东偕李立三再次来到安源,考察安源工人的状况和组织工人团体的条件。12月底,李立三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在安源开办平民学校,开始发动和组织工人运动。

随后,安源党组织通过创办工人补习学校、工人子弟学校、工人读书社、妇女职业部、工人师范班和劳动童子军,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人学校教育体系,在领导工人教育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1923年京汉铁路二七惨案后,全国的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而安源工人运动却奇迹般地继续高涨,出现了持续两年多的兴盛局面。安源党组织依靠工人的团结和斗争,有效地保卫了工人俱乐部和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1924年,随着安源工人运动的发展,安源党和团地委等组织也随之成立,安源的党员人数骤增,到年底,安源地委拥有198名党员,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994名)的五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和产业工人成分最多的地方党组织。当时安源的大批党员虽然参加过工人补习学校、工人读书处的学习,并受过工人革命运动的熏陶,但毕竟未接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十分缺乏,因此迫切需要参加学习和培训。这一时期,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也十分重视对教育经费的投入,在1924年9月至1925年5月俱乐部会计年度预算中,教育经费增加到15000元,占总收入一半以上。所有这些都在政治上、组织上、经济上为安源党校的创办准备了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