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这里有强大的“真人秀”平台,你敢挑战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良 霍华 陈尚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07 14:55

聚焦大目标,汇聚强军正能量

“工程兵啥苦没吃过,有风沙咱就嚼碎咽下去!”前不久,刚刚观看完微电影《最长的一天》,该旅四营教导员王乃伦发出感慨。今年年初,由该旅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最长的一天》一经首映,便引起强烈反响。一幅幅熟悉的画面,一个个真实的镜头,让不少官兵切身感受到自己“小岗位”与国防“大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在情感共鸣中激发献身强军实践的强大动力。

强军既是时代号角,也是微文化传播的导向。工程部队天天在施工、时时在攻坚,近年来,该旅总结出“理论建树、文艺开花”“典型事迹、节目演绎”等文化传播正能量的做法,使“微文化”成为讲好强军故事、宣扬先进典型的“真人秀”平台。

他们制作的主席讲话钢笔字帖、“习语春风”书法展,让真理光芒照遍大山、照进阵地、照亮灵魂;排练的话剧《掘进掘进》、舞蹈《桥》等反映工兵战山斗石的辉煌历程;拍摄的微电影《最长的一天》《送太阳》等深情讴歌军人军属家国情怀;创作的歌伴舞《安全style》、小品《差不多班长》、工间辨析《0.5cm》在欢声笑语、潜移默化中强化官兵“干出完美、干到极致”的理念;建设的旅史文化长廊、营连“英雄谱”,描绘出铁岩雄师、“筑路先锋”的光辉样子,激励官兵传承血脉、奋楫前行。

相比简单说教,由官兵亲身参与制作的文艺作品,其感染力和号召力都更加震撼持久。有表演特长的二营四连大学生士兵韩岳芳,新兵刚下连时被分配到深山施工一线,看到驻地偏远、施工艰苦,情绪十分低落,一度要求提前退伍。在话剧《掘进掘进》排练中,小韩扮演了一个自学成才掌握6门施工技能的角色后,他顿时低下了头,随即向连队提出申请,主动要求到最为辛苦的岗位建功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