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红军唱着什么歌爬雪山过草地?

来源:“钧正平”微信公众号作者:徐轶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15 09:22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二万里长征到陕北,南北红军大会合,粉碎敌人新‘围剿’,团结抗日救中国。”这首创作于1935年10月的《长征歌》,是第一首反映长征的歌曲,勾勒出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雄伟画面。

红军时期产生了大量红色歌曲并被广为传唱,完整见证了红军长征的历程。如果用心去聆听,就会对长征精神有更加深刻的感悟,并拉直心中一个个的问号:为什么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将走向哪里、还要走多久,却义无反顾地“跟着走”?为什么指挥员平均不足25岁、战斗员平均不足20岁的这支队伍,能够战胜装备了飞机大炮且数十倍于己的敌人?为什么一路不乏艰险却始终士气高昂,战斗不止却始终队伍不散,不断牺牲却始终勇往直前?为什么红军所到之地,能够得到那么多百姓的拥护支持,结下那么深厚的情谊?

歌声里有坚定跟党走的心声

“红旗飘飘,工农打天下,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华。我们铁红军,跟着共产党,高举红旗勇敢把敌杀。握紧枪,向前杀!举起刀,向前杀!消灭反动派,打垮蒋介石,革命的旗帜插遍天下。”一首《革命的旗帜插遍天下》,唱出了红军战士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心声。

革命理想高于天不会与生俱来,正是缘于党的正确主张,唤起了红军战士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信仰。在江西时,他们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保卫土地革命成果;在长征时,他们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为民族解放而斗争。毛泽东这样说过:“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在中央苏区时,何叔衡、董必武等5人因年龄稍大,被称为“五老”。何叔衡根据中央安排留守根据地,后在长汀突围战斗中不幸牺牲;其他“四老”随中央红军经历千山万水,均坚持到了目的地。董必武在回忆文章中写道:“至于转移到什么地方,经过什么路线,走多少时候等问题,系军事上的秘密,不应猜测”;“即在出发前知道路很远,时间很久,险阻艰难很多的话,也未必能变更我随军的意念吧”。

不仅年长者的信念如此坚定,很多年纪尚小的同志也表现出了惊人的意志。1935年10月,陈云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红军长征情况时,特意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是儿童局的书记……他与红军大部队失去联系后,爬山过岭,整整找了三天三夜,没有任何吃的东西……最后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同志和队伍”。

听一听《胜利反攻歌》:“战士们高举着鲜红的旗帜奋勇向前进,配合那全国红军要实行总的反攻,创造新的革命根据地,大家要努力。”是的,在红军战士心目中,党就是那面鲜红的旗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