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红军唱着什么歌爬雪山过草地?

来源:“钧正平”微信公众号作者:徐轶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15 09:22

歌声里有敢打仗、不怕死的英勇

“神圣的土地自由谁人敢侵?红色政权哪个敢蹂躏?啊!铁拳等着法西斯蒂国民党,我们是红色的战士,拼!直到最后一个人!”接到出发命令后,红军战士就是唱着这首《直到最后一个人》离开根据地踏上征程的。

敢打仗、不怕死是红军的真实写照。有人后来回忆道:“红色战士的老习惯,枪不响则已,一响枪就是猛冲;仗不打则罢,仗一胜也就要来一个猛追,猛打猛冲猛追是红军的拿手好戏。”

1934年11月27日,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湘江战役打响,经过五昼夜苦战,最终强渡成功,粉碎了国民党歼灭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可是,中央红军也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湘江悠悠流淌,秋风凉气袭人,全州旁边的湘江转弯处——岳王塘水流很缓,红军官兵的遗体从上游漂下来密集地浮满江面,一眼望去尽是灰色。战役中,红五军团三十四师陷入重重包围,浴血奋战,弹尽粮绝,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

湘江战役不过是红军英勇作战的一个缩影。长征途中,红军遭遇的战斗在四百场以上,平均三天就发生一次激烈的大战。战争是残酷的,有战斗就会有死亡!可红军官兵总能发扬不怕牺牲的精神,为了胜利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

红军作战勇敢,与共产党员的率先垂范密不可分。红军队伍中,连长以上的指挥员一律是共产党员,大多数排长也都是党员或共青团员,有的部队党员甚至占了四成以上。每次战斗前,连队都会召开党员会议,选出4到5名后备指挥员;如果连长受伤或者牺牲,后备连长会立即挺身而出,队伍不会失去主心骨。每次作战,最激烈最危险的地方,都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加入红军队伍,已是将生死置之度外,这首《要当红军不怕杀》作了清晰的描述:“要吃辣子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刀子搁在颈项上,脑壳掉哒也尽它……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就要当红军,穷人跟着共产党,黑夜有了北斗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