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红军唱着什么歌爬雪山过草地?

来源:“钧正平”微信公众号作者:徐轶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15 09:22

歌声里有同生共死的革命情感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饷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听了这首《当兵就要当红军》,能够深切感受到红军队伍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

红军长征途中,有个趣闻。攻打秦安县城时,城内只有几十个保安队员,根本无力抵抗。县长杨天柱在红军兵临城下后逃走,事后向上报告:“先至城下者……身着蓝衣,两袖围以约五分宽之红布,头戴八角帽,额前系以红花……各省人均有,似南方人最多……”估计是从未见过红军的缘故,居然将八角帽上的“红星”看成了“红花”,不过其他方面观察得还是比较仔细的。

确实,在红军出现以前,世界上还不曾有过像这样的军队:官兵们无论职务高低、身份如何,都穿着一样的衣服、领着一样的军饷、吃着一样的饭菜,甚至打仗牺牲时都是一样的姿势……

雪山上,有人把毛衣送给身体虚弱的人,全然不顾自己衣着单薄;草地里,有人临逝前把衣服脱下叠放整齐,留给后面到来的人;饥饿时,有人把仅有的口粮送给战友,尽管自己早已饥肠辘辘;疲劳时,首长把马匹送给伤员和“红小鬼”,自己拄着木棍大步前进……

随红军长征的还有不少巾帼英雄。过草地的第三天,邓颖超正在患病,需要渡过一条十丈宽的大河时,她喘息着给大家打气:“同志们,大家手牵着手过才好呀,不要沾湿了衣服呀,这是过草地最后的困难了。”战士们听了无不深受感动和鼓舞。被称为“大姊”的蔡畅,曾留学法国多年,队伍集结时若遇见她,战士们往往会大声叫着:“欢迎大姊唱法国《马赛曲》。”她也会笑嘻嘻地站出来,用法语高声唱起来,音韵的抑扬,歌声的慷慨,立刻让战士们充满力量、倍增勇气。

红军时期的战友之情,是超越了普通亲情友情的崇高革命情感,越是艰难困苦的时候,越能激励大家患难与共。在这样的氛围感染下,官兵怎么能够不团结一心、同生共死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