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红军唱着什么歌爬雪山过草地?

来源:“钧正平”微信公众号作者:徐轶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15 09:22

歌声里有军民团结的深厚情谊

“泸沽的铁苗多又多,不及红军的队伍多。泸沽的河水深又深,不及刘司令的情谊深。刘司令帮助成立彝民支队啊,沽鸡支队的队旗像一团火……”这首歌谣,记录了“彝海结盟”这段佳话。

1935年5月,红军进入大凉山彝民区。在彝海这个高山淡水湖边,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与果基家族领袖小叶丹举行了结拜仪式,以水代酒,歃血为盟。刘伯承的诚意深深打动了当地彝民,保证了红军顺利通过被视为畏途的这一地区。结盟后,小叶丹接受了刘伯承代表红军授予的“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红旗,后联合其他家族武装组成游击队,与这一带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很大贡献。

红军每到一处,都广泛宣讲党的政策,并动员群众没收当地军阀、土豪劣绅的财产和存粮,分给贫苦百姓,得到了大众的真心拥护和欢迎。一路上,青年踊跃参军、送子送郎当兵的情景不断涌现。可以说,红军走一路艰苦征程,撒一路红色种子,直到夺取了最后的胜利。

“大雁落脚的地方,草美花又香,春风轻轻吹得那冰雪化啰,溪水淙淙响……为什么高原一日千里天天在变样?因为红光照亮了藏民的心,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每当藏民唱起这首《红军走过的地方》,总是那么的饱含深情。是的,无论是汉族、藏族、彝族、回族……不管是在哪里,只要是红军走过的地方,都会有思念红军的动人歌曲至今流传。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着历时两年整、跨越十几省、牺牲无数人的长征胜利结束。80载过去了!耳边似乎还在回响着红军将士们铿锵有力的歌声:“密云遮星光,万山乱纵横,黄河上渡过民族英雄们,摩拳擦掌志气高,我们的铁红军!”

(作者:徐轶;作者单位:安徽省军区;图片来自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