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风采:这五年,砥砺奋进,惊艳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6 09:00

9月25日,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的展览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规划了10个展区、特色体验区和网上展馆等。涵盖了中国5年来在军事、科技、文化以及外交等方面的创新与进步,大国的风姿和英彩一览无余!

(一)

国庆节前,央视播出8集大型纪录片《强军》,它是一部展示人民军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大型纪录片:

从天安门广场前整齐挺拔的仪仗队,到边防哨所的昼夜执勤,从也门撤侨的感动自豪到中国蓝盔的严阵以待,从新型海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到朱日和阅兵的威武雄壮……

是的,这是一支强大先进的现代化大国军队!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中,深受观众喜爱的第7展厅,以“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主题。进入展厅,LED屏上热血彭拜的《强军》宣传片和头顶的“八一”图标交相辉映。

展厅右侧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幅醒目的照片:

那是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来到内蒙古某边防团一连三角山哨所。

那一天,气温低至零下30度。

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一连战士吴小康心情紧张又激动,当习主席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亲切的询问冷不冷,告诉他辛苦了。快门定格在这一刻,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那一天,习主席在哨所门前听完“相思树”的故事,登上哨所二楼,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动情的告诉战士们:今天,我和你们一起站岗值勤!

亲切问询打开的是战士们火热激动的心扉,殷殷的嘱托化成训练场上一个个坚挺不屈的身影,一支支强劲有力的队伍。

温暖的关怀下,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站起来了!

2015年4月,一张照片被千万中国人转发点赞:那是战火纷飞的也门亚丁港,一名身穿卡通背心的小女孩牵着一名海军女兵的手,轻松的仿佛是要去参加郊游。

当“我们接你们回家”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在码头上响起,“祖国万岁”!“解放军万岁!”口号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在那个春天,中国海军给世人留下一幕幕温暖的瞬间。大国军队与英姿在国内外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2017年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90岁生日。

朱日和基地硝烟弥漫。三军将士沙场列阵,准备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这是习主席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举行的专项阅兵,也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这5年,大国军队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这5年,中国军人的英姿受到国内外人民称赞,这5年,强军目标正渐渐实现。

2015年12月底,军队改革大刀阔斧地拉开序幕。组建了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职权划分更加科学合理,改革首战一举定乾坤。

2016年,军改力度持续加大,解放军四总部退出历史舞台,成立了15个军委职能部门,并且成立了五大战区,一系列改革力度不减反增。

2017年,武警和军队院校进行改革,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军改三步走目标进一步落实。

1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这场被人们称为“史上最牛的军改”,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如果把强军比作一曲交响,还有什么比改革更高昂、更雄壮的旋律吗?

不仅军队改革动作不断,一系列体现着军事科技水平的尖端武器也层出不穷。

歼20隐身飞机、歼15舰载机、运20运输机、轰6K轰炸机、东风系列各种导弹、各种无人机、各种型号舰艇等一批批亮相并服役,一些武器超出世界一流水平,为军队作战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军事科技水平的提高处处加速着强军战略成功的步伐!

这就是五年来一支伟大的军队逐渐成长的故事,但是成长的又何止于军队呢?

(二)

半月前,当朋友圈、微博等都充满着铺天盖地的娱乐八卦时,一条简短的消息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之中,似乎并未引起任何波澜: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走了……

许多网友可能只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而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平塘县的一个小村落里,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正专注的捕捉来自宇宙深空的信号。

22年,南仁东只做了这一件事,那就是建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天眼”,2016年9月25日,中国的“天眼”FAST项目终于完工。

这条消息,震惊了全中国,也震惊了全世界。BBC用整版网页报道:“中国成为了天文探测的领航人”,各国的媒体都列举各种数据说:在FAST技术上,发达国家想赶超中国,至少需要二十年!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世界瞩目的工程刚建成不久,南仁东却因病与世长辞。

英雄无言,用双手打造出和宇宙“对话”的大国“神器”……

5年来,中国不仅只有“天眼”这一项成就震惊世界,还有许多令世人瞩目的壮举与成果。

2013年6月26日,神舟10号飞船载着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3名航天员,与天宫一号再次交会对接。在为期13天的太空飞行期间,他们演练了神舟与天宫的手动对接,实现了神舟环绕天宫的飞行,还进行了现场直播的太空授课。

这体现的是中国的科技实力,激发的是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

曾经的我们,也梦想着造飞船去遨游太空,而这一天已经到来!

6个月后,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中国航天由此开启了一段崭新征程。伴随着探测器而去的还有“玉兔”号,它与着陆器进行了多次互拍,还实现了对月壤的探测以及巡视探测。

中国在载人航天及月球探测方面,一年内两次里程碑式的事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2014年10月,我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一周后完成绕月并成功返回地球。

……

除了遨游于群星闪烁的星空之下,海洋里的奥秘与奇迹也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2013年9月,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被顺利回收至母船甲板,“蛟龙”号2013年试验性应用航次科考任务圆满完成。这同时标志着我们具备了探海的能力。

2014年2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在南海进行海上试验,并于4月通过了海试现场专家组进行的海上验收。

2015年4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在青岛通过验收,投入正式运行。成为中国未来10至20年海洋科学考察的旗舰船。

……

一时间,上天入海,风靡全球。

除了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科技成果还有许多:

2014年,袁隆平实现了亩产过1吨的承诺—— “Y两优900”湖南隆回百亩高产示范片区,平均亩产达到1006.1公斤,首次实现了超级稻百亩产过千公斤的目标。

2016年9月三峡升船机进入试通航阶段,作为世界上技术难度和规模最大的升船机,将3000吨级船只的过坝时间从3.5小时缩短为40分钟。

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能力由此迈入世界前列。

……

这些成就,怎能不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三)

去年年初,一部三集文物修复类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作为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成体系拍摄故宫稀世文物修复故事的大型纪录片,重点记录了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以及木器等领域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

当年轻的视角“撞上”古老的故宫,“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也为观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沉浸入一门手艺之中,一生亦一瞬。记录片中“大国工匠”坚韧的精神一览无余。

得益于科技的发展,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中,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的数字故宫多媒体互动展因效果生动而人头攒动。

6块98寸电容式触控屏,组成一面长7米、高4米的互动触控“多宝阁”,360度的全视角展示,一件件文物仿佛从历史的沉睡中“活”了过来。

文艺与科技的完美融合,传统文化与先进技术交织碰撞,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再一次焕发出新的生机,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2014年10月,习主席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习主席的讲话振聋发聩。

紧接着,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诸如:《焦裕禄》、《李保国》、《西安事变》等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之中,出现在家家户户的荧屏之上。

2015年12月,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这是第一次到新闻媒体单位视察!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主席敲击键盘,第一次发出了一条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的微博。

2016年2月,习主席又先后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媒体调研。

同一天下午,习主席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他听取了新闻工作者的发言,并嘱咐要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随后又寄语新闻界,并表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聆听着习主席的殷殷教诲,新闻事业焕然一新:

解放军报社融媒体正式上线。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军报“两微一端”亮点稿件频现, “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获得众多网友的认可。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体系,为媒体行业搭建一个优质内容生产的公共平台,聚拢各方资源,形成融合发展合力。

媒体融合是新闻工作者重点的工作方向。

中央电视台推出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被网友追捧,而节目中朗读嘉宾分享各自的动人故事,带给观众文学、文字以外的享受及思考,成为电视作品中的一股“清流”。

这种追捧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要坚定文化自信,才能铸造文化辉煌!

这5年不仅仅是新闻舆论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与文化艺术的不断繁荣:

五年来,体育事业生机勃勃。随着全民健身日及群众运动持续开展,2017年8月,当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开幕时,一部分体育爱好者纷纷登上了全运会舞台。

五年来,中国海外文化传播斩获颇丰。2016年新建84所孔子学院和中小学孔子课堂,在欧盟28国、中东欧16国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旅游业蓬勃发展。通过实施“旅游 ”战略,拓展乡村旅游,助力扶贫富民。红色旅游成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传统的重要途径。

……

就是这5年,文化自信深深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四)

今年5月,29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等不远千里来华,只为参加一项盛会。

它就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高峰论坛上, 达成了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明确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向、原则和举措。

“一带一路”气势非凡!

不仅如此,这5年,中国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为全球问题把脉、施方。

从2014年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二十二次非正式会议,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到2017年习主席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讲话,中国都在积极推进国际体系的公正合理发展。

除此之外,2014年至2016年,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累计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20多个国家设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这5年,中国对外成果显著,对内成就更是瞩目。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一国两制实践、民生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创造了中国奇迹。

一组组经济数据代表着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宏观经济年均增速7.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年均脱贫人口超过1000万,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全球创新指数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第22位,中国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

看到此处,心情澎湃,不禁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常态的提出之后,经济面貌随之改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群众从新常态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战略地位极其明确。

为何生态文明建设如此重要?

2013年4月,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说,“经济上去了,但环境污染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

为了给群众不打折扣的幸福感,近几年,我国始终采取切实行动,从制度、立法上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除此之外:

五年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全国依法治国深入推进。

五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教育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 “一国两制”的理论不断丰富理论、实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港珠澳大桥的修建更是促进了内地与香港、澳门交流合作。

这5年,内政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成绩斐然!

(五)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五年。

五年,弹指一挥间,在历史长河中虽然只是短短一瞬,但铸就的辉煌却意义非凡。

从“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上,我们可以明确感受到:

这五年,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砥砺奋进的五年,无论内政外交或其他方面的改革力度,中国力量都让世界侧目。

砥砺奋进的五年,改革的成果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幸福感显著提高。

砥砺奋进的五年,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引领着每个中国人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未来的发展蓝图即将绘制,下个五年又会跑出怎样的中国速度,制造怎样的中国成就,我们拭目以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