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来看!5字决帮你解锁让你又爱又"恨"的军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瑞博 朱红 发布:2017-10-11 10:40: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军被好像每名军人的“女朋友”,自入伍起,就陪伴在他们的身边,可是,这个“女朋友”很调皮,让人又爱又“恨”。每个新兵都有一床又爱又“恨”的小军被,虽然它在黑夜里给了我无尽的温暖,但有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去“恨”它。

俗话说:“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对于每个新兵来说,又爱又“恨”却又不得不天天接触的恐怕就是自己的被子了。

叠被子虽然是手上功夫,但就是这种水磨功夫最能培养一个人的耐性,也最能体现出军人对秩序和规矩的追求。如果把叠被子这本身枯燥的活动和比赛结合起来,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快来看看武警周口支队新训队的新战友们是怎么做的吧!

一声哨响,本来整齐列队的新战友们一下子就都冲了上去,紧急集合也就是这速度了吧!战友们,时间有限,必须分秒必争啊!

相声讲究“说、学、逗、唱”,叠被子讲究“展、轧、折、捏、修”。只要熟练掌握这5种方法,叠起被子就会无往不利,你要不信快看看新战友的示范动作演示!

“展”字诀,被子一定要铺平展平,否则叠起来就会皱皱巴巴。看咱动作多标准,我脸上的谜之自信已经提前锁定冠军!

“轧”字诀,人无压力轻飘飘,被子无压力软绵绵,轧被子可是基本功,不好好轧被子会变成“大面包”哦!

“折”字诀,被子要想叠好,首先要分段折好,不然叠出来可是会长短不一。怎么样,我还是很上镜的吧?

“捏”字诀,捏捏边,捏捏角,只有捏得认真、捏得刻苦,被子合起来的时候才能不留缝隙哦。

“挑”字诀,叠被子的过程中,筷子是一样神器,对着边角将棉絮往里面塞,这样被子角就不会变成半圆了。

“修”字诀,班长说被子三分叠七分修,不好好修的被子可是拿不了第一哦,看被子在我妙手之下基本成型啦。

温馨提示:如果你的被子一直像个“大面包”,那就不要盲目自信或偷懒,赶紧像老兵那样老老实实拿出内务板、铁板凳等神器,将“大面包”整成“豆腐块”。重要的就是要下久功夫,不经一番寒彻股,被子怎能出方块!

一月时间,来自五湖四海的“豆腐块”因为相同的理想聚集在这里,曾经“歪七八扭”的“庞然大物”而今却变得横平竖直。(周瑞博)

短评:“豆腐块”里有乾坤

朱红

叠被子是解放军的一个传统 ,更是塑造人内在精神的一种渠道,叠被子的目标不是为了一个“豆腐块”,而是把无形的被子变成一个方块状被子的过程。

也许有人反驳,“叠被子浪费时间”“叠被子是形式主义”……那我只能说:“肤浅!”这小小“豆腐块”里可有着“大乾坤”。

首先,“豆腐块”体现的是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通过把一床普普通通的被子变成一块有棱有角的“豆腐块”,需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认真细致的耐心,细节决定成败,只有一个内心严谨的人才能将它做好。同时,叠的过程也是自我享受的一个过程,在乎于形,更在于心。

其次,“豆腐块”培养的是服从命令的号令意识。内务整理的核心是遵守纪律,从红军到八路军再到解放军,靠的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铸就了铁一样的军魂。入伍、新训叠被子,是消灭个性和磨灭创造力,培养服从的性格,军队纪律化,规范化,组织化的体现。只有这样,军人在战场上才能做到令行禁止、听从指挥。

再者,“豆腐块”锻造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有人说,叠被子叠不出将军,但可以叠出精益求精的态度。通过严格、苛刻,甚至不近人情的标准,让叠被子的人一遍遍拆开、重塑、完善、再拆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样反反复复的锻炼,让“豆腐块”的标准精确到一分一毫,最终达到棱角分明,有型有样。

最后,“豆腐块”传承的是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有人指出叠被子乃是我军克敌制胜之法宝:敌进我叠,敌退我叠,敌驻我叠,敌疲我叠。就像我军“拖不垮、打不散”的精神,被子每一次被拆开,都是叠被者调整心态,重新塑造的过程,很好地锻炼了人的心智和毅力。

正因如此,我军的“豆腐块”才能并称世界四大内务标准,与美军的皮鞋,英军的裤线,法军的衬衫齐名。如叠被子一样,美军的皮鞋要求是可以当镜子的,而法军衬衫上的折痕,被要求以毫米为单位熨出,另外,英国人也对裤线的笔直有着强烈的执着。

为此,“豆腐块”是军队纪律的保证,是军营文化的一道风景,负载着军营的美、军人的魂、军队不朽的精神。叠被子是门学问,更是军人要保持下去的一个优良传统,事情虽小,但是却很重要。

 

责任编辑:王春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