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99:我很爱这军营,也很爱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妍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1 10:40

世上的路有很多条,我唯独选择了橄榄绿/这条路或许很短,也许或许很长/但我知道,我会勇敢地踏着您的脚步向前奔跑! ——武警新兵唐俊逸

这个夏季的朋友圈悄无声息地被一部叫《请回答1988》的剧给刷屏。故事主要讲述的是韩国双门洞,一个胡同五家邻里的故事。贯穿了主人公们18岁这个成人礼的亲情、爱情和友情。

资料图片:《请回答1988》剧照。

可不巧地是,我还没来得及再去“安利”我的朋友们,一群十七八岁的鲜肉们“攻陷”了我的泪腺,我更愿意给朋友们“安利”这群暖人心房的新兵们。

初见这群刚入伍一周的武警新兵们只觉得颜值在线。在这号称“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我们总喜欢陷入“以貌取人”的怪圈。但这群选择抛弃颜值,来个新兵集训“套餐”的小伙儿们显然与墙外纷扰的世界有些许不同。

“你叫什么?你为啥选择来当兵?不嫌累吗?”一个皮肤稍黑但脸上稚嫩气息未脱的小伙子在我对面还未坐定,我就抛下了一个不怎么友好的问题。他憨厚一笑:“不累!我叫唐俊逸。”我不甘心再次追问:“那为什么选择来当兵?”“纪念外公吧!”他的回答显然出乎我的意料。

“我的外公是一个老革命,参加过抗战。但去年去世了……”一脸平静的神情下,双眸里泪珠在打转,他努力地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和外公感情很深厚吧?”我有种捅了“马蜂窝”的感觉,不知如何去安慰眼前这个七尺男儿。

他低头片刻,稍稍整理好自己的情绪:“我是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孩子,从小是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的。外公曾是名军人,所以从小在我内心里种下了一颗来到军营的种子。”

“那从小是外公按照对军人的严格标准长大的喽?”

“嘿嘿,没有!”他像孩子一样,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边抓着后脑勺边说:“外公谈不上对我严格吧,只是家中的一些习惯都来自他的潜移默化,从小吃饭和现今在部队一样,也很注重体能锻炼。不过……唯独我要是在学校里打架一定会被外公揍一顿!”

“被揍过吗?”我好奇追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