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怎么过?解锁中国军人的N种休假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江 杨成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1 10:40

8月23日,拿到休假审批表的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野外驻训场坐上专车返回营区。张正举

中国军人的N种休假方式

■赵 江 杨 成

9月上旬,驻扎在云贵高原的第75集团军某旅指导员黄建军踏上了休假之旅,他打算带着家人去云南香格里拉旅游。

这个酝酿已久的计划,早已标注在家里的一张中国地图上。这张地图上勾画着他和妻子约定要旅游的地点。每次休假,他们都要完成一个目标,直到“走遍祖国”。

今天,当黄建军一家人不断在地图上实现“休假梦想”时,还有更多平凡而温暖的休假故事,发生在这张中国地图的各个角落——

前不久,火箭军某旅下士黎造开也走出深山莽林,休假回到了自己的海南老家。当兵以来第一次回家的他,已经准备好了一大堆礼物和故事,和亲人朋友分享。

与此同时,东海舰队某支队宣传干事田沛羽,也带着女友踏上了前往西藏的飞机,去感受神秘的雪域高原。

从高山到平原,从海滨到高原……中国军人的休假故事,正在以一种越来越常态化多元化的方式上演。

透过这些休假故事,我们触摸到的是一个时代的发展脉动和一支军队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休假方式一:旅游

用祖国的大好河山见证他们的爱情

“妻子是个喜欢旅游的人,我们恋爱的时候,就有了这个约定。”黄建军说,用祖国的大好河山见证他们的爱情,这是两个人“专属的浪漫”。

九寨沟、桂林、黄山……一张张美丽风景的照片上,黄建军一家人开心地笑着。他告诉笔者,其实每次休假去旅游,大多时候都是淡季,人很少、很安静。因为在“国庆”“五一”等旅游旺季,他们很少能休假。

就在黄建军一家人独享着地图上这份“安静的幸福”的时候,某旅组织科干事张贵杰也正带着老婆孩子在四川的都江堰游玩。

悠悠江水,流淌在岁月和时光里。不远处,一座学校的废墟,静静地向人们讲述9年前的那场灾难。张贵杰说,他和家人已经是第4次来到这里了,每次见到不断重建起的高楼大厦,和当地百姓脸上的笑容,他都感到无比温暖。特别是当他在购票处出示军官证时,老百姓们向他投来感激的目光,“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