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除了“八一勋章”,这些你还见过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1 10:40

熠熠生辉的浓缩荣誉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的配饰相比苏联时期大为简化。

说起勋章,肯定要提起德米特里•亚佐夫。这位曾经担任过苏联国防部长的元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直“拒绝”正装亮相,说其原因让人啼笑皆非。原来,这位苏联元帅身上所有的勋章加起来有20公斤重,难怪他穿上挂满勋章的军装会“不堪重负”。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西方国家较为完善的勋章奖章体系。

为军人颁发荣誉勋章,最早起源于欧洲的“贵族制度”。驰骋沙场的古欧洲骑士们,每一个贵族都会设计出一个独特的标志放置在他的盾牌、外衣、印章和旗帜上。这样人们从独一无二的标志上就能立刻对骑士的贵族血统进行辨别,在战场上,带有特殊标志的战袍和盾牌还可以用于区分敌我,并在混战中挑选出与自己“门当户对”的对手。以后,这一贵族身份的荣誉象征就代代传袭下来。

一直到1642年,英军首次设立了现代意义的勋章、奖章授予制度。起初,勋章由用精美彩色丝带制作的勋带和红宝石、蓝宝石、钻石等制作的奖章组成。这时候的英军勋章既是精神褒奖,也是物质犒劳。后来由于战事频繁,战功卓著的将士们军装上放不下如此多的勋章,把勋带叠成小方块固定在军装的左上角,这就是最早的略章或者勋表。从那时起,西方军队就能通过略章上条纹、色彩的不同区别不同的战功和奖励,每一个彩色的小方格也都有其特定的历史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