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除了“八一勋章”,这些你还见过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1 10:40

胜利日阅兵式上依旧可见苏联时期“防弹衣”式勋章。

说起勋章和奖章的种类繁多,当然要提及苏联及俄罗斯的“防弹衣”式佩戴法。即使是在当下的俄罗斯重大庆典中,很多老兵和高级军官胸前都会挂满各式勋章奖章出席活动,因此也被戏称为勋章“防弹衣”。其实,美军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此类佩戴方式,但目前美军已将勋章的佩戴方式与略章一致,都是以上一层紧压下一层的方式密集排列,进而节省了很多空间。苏联及俄罗斯军人的习惯就是把所有获得的奖章都挂出来,越是铺满胸口越自豪,尽显苏式风格的“土豪范儿”。

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总体而言,目前西方较为有名的勋章主要包括以下数种。苏沃洛夫勋章是以俄国元帅苏沃洛夫名字命名的,也是苏联曾经的最高级别军功勋章,第一个荣获一级苏沃洛夫勋章者是苏联元帅朱可夫。作为一种既能颁发给个人又能颁发给集体和单位的勋章,苏联列宁勋章已经成为国家的最高荣誉之一。美国总统自由勋章是美国最高荣誉的文职勋章,由美国总统一年颁发一次,与国会金质奖章并列为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此外还有最早由英王乔治五世于1917年创立的不列颠帝国勋章以及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等,都各具特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