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除了“八一勋章”,这些你还见过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1 10:40

让军人自豪地挺起胸膛

其实,我军自建军以来也曾先后颁发过各种各样的勋章和奖章,每一枚都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1928年颁发的“北伐成功退伍纪念章”是我军建军后颁发的第一枚纪念章。1933年,我军正式提出在“八一”建军纪念日颁发“红星奖章”。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和地方各级抗日武装颁发了各式各样的军功章,质地也千差万别,甚至还出现了银片、铜片、铁片、胶片等,是艰苦战争年代最好的记忆。解放战争时期,各部队颁发的勋章、奖章进一步增多,尤其是解放了许多大中型工业城市的东北野战军,奖章的种类和质量在全军处于领先地位。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奖章。

目前,我军的奖章除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奖章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二级英雄模范奖章”外,为纪念一些重大活动,也会颁发一些奖章或勋章。空军就曾设立“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为纪念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中央军委特意向“航天英雄”杨利伟颁发了“航天功勋奖章”。

深究起来,呼唤英雄、崇敬英雄是世界各民族的普遍情怀。勋章、奖章等军功章是专门用于奖励在作战、训练、执勤、科研等军队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尽管每一枚勋章和奖章的名称不一,但都记录着一支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军队在推进变革和使用武力的过程中,尤其注重激发官兵的荣誉感,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荣誉激励机制与方法,以充分保持和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其中有一些内容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美军通过颁发分类细致的各类手册和荣誉准则,明确规范军官、士官、士兵的荣誉观与荣誉行为,并通过设立各种勋章、奖章、徽章和纪念章等,以充分覆盖个人军旅周期和全部军事生活,尤其侧重表彰作战与执勤中的优良行为。更有甚者,美军目前还有许多专为一线作战表现优秀及冲锋沙场的士兵设定的勋章,很多具有丰富经验的士官都有机会获得奖励,一般人会觉得:军官的勋章肯定比士兵多,这在美军可不一定。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并发扬了苏联时期的荣誉制度,更加强调勋章背后所蕴含的历史传统和爱国精神。同时,这些国家奖励的授予仪式通常在克里姆林宫的叶卡捷琳娜大厅“超规格”隆重举行,俄总统普京出席致辞并亲自为获奖者颁发勋章和证书。通过对此类庄严仪式进行直播,更让获奖者的自豪感融入整个俄罗斯社会,进一步激发了勋章背后的荣誉感,也能让为国家默默奉献的军人们更好地挺起自己的胸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