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观展手记】一个人与一支队伍:祖国的倩影里始终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妍 平措扎西 马军责任编辑:薛妍
2017-10-11 10:14

五年,可以让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一个孩童;五年,可以让一个团队成为业界的翘楚。五年,对一个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展览馆外湛蓝的天空。(薛妍 摄)

走进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恍如穿越了时间真空的隧道,一切昨日、今天、未来的事物都在这里静止,留下了岁月静好的“倩影”。可是在满是色彩鲜艳,表情欢快的展览墙上,一个饱受岁月风霜的面孔深深吸引了我。这个老人名叫魏德友。

资料图片:魏德友。

位于中哈边境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原地势平缓,边境线缺少天然屏障。除了哨点的边防部队,护边员的巡查也是至关重要的。76岁的魏德友便是在这里守边了半个多世纪的护边员。

1964年,24岁的魏德友响应号召,从原北京军区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30多名战友远赴万里之外的茫茫戈壁屯垦戍边。后来,他从来老家接来妻子,将根彻底地扎在了祖国的边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昔日的战友陆续告老还乡,边防战士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就连世世代代住在草原的牧民也都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而生性倔强的魏德友却选择了留下来坚守,独自生活在空旷的草原深处。这位倔强的老人,每天清晨或傍晚都要来回走8公里的牧道去边境线,看有没有人员经过的痕迹,到牧民留下的房子查看情况。日积月累下,半个多世纪来,他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1起涉外事件。

一个人,用一生谱写一段传奇。这段传奇也终将镌刻在共和国历史的丰碑上。

但是老人总有离开的一天,巡边卫国的千钧重担却一刻也不能放下。

那么,就让我们把视距再次拉远——

雪山皑皑,峡谷莽莽。路,穿越丛林、绝壁,伸向雪山之巅,这里是祖国西南的边境线。

天还没有亮,一队官兵就在巡逻队队长普金承的带领下向边境线出发。峡谷里的天气总是无常,不期而至的大雨让原本就不好走的羊肠小道更加泥泞。战士们打着电筒、喘着粗气,手脚并用向前攀爬。弯腰,站直,再弯腰,再站直……每个人头上冒着的热气,混合着汗水与雨水顺着手中的钢枪滴在地上。

巡逻官兵边开路边前行。(马军 摄)

巡逻官兵穿越塌方区。(张华林 摄)

巡逻官兵翻越险山。(张华林 摄)

巡逻官兵过独木桥。(马军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