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校哥哥写给新兵弟弟的一封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缘 发布:2017-10-29 00:56: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比你大三岁,我们从小一起长大。

小时候我们一起在爷爷家的葡萄树下捉迷藏,一起跳进隔壁的院子里捉邻居家养的猫,一起在寒冷的冬天用雪块垒起城堡,也曾因为一把崭新的玩具枪而打的不可开交。我们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

时光荏苒,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军校学员了,而你刚刚成为了一名防空兵战士。有时学习训练之余路过操场看到那里嬉戏打闹的孩子们,总是会想起曾经的我们,无忧无虑,脑子里清澈的没有一丝烦恼。

虽然我是哥哥,但从小你就长得比我壮,上蹿下跳,调皮捣蛋,每次争执的结果都是你拿着战利品追着我满屋子乱跑,家里人都说,这小子不适合天天在教室里泡着,送到部队去肯定是块好料。

那时你问我,“哥,部队是什么地方啊,我为什么要去那儿?”

我说,“我也不知道。”

也许你是真的对课本感到厌烦,一直以来,你都被冠以聪明但不上进的帽子,而我则是那个长辈们眼中好学上进的小孩儿,仿佛一切都成了定律一般习以为常,老师们这样说,长辈们也这样说,每次逢年过节在饭桌上提起这个话题我都能看到你眼眸间的不甘与愤怒,你反驳过,也激动的哭过,但所有的抗争都敌不过叔叔婶婶的一声声叹息,从初中到高中,你总是不停的穿梭于各类补习班,忍受着长辈们像刀子一样有意无意的眼泪和无奈。

那时我为你感到深深的不平,有一次回家后我再也忍不住,怒不可遏的指着父母大喊大叫,你们凭什么非要让他像别人一样活着?

我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知道你努力过。你爱你的亲人们,所以你不想也不敢去伤害他们。

时过境迁,这么多年后,当我走出家乡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后我才终于发现,原来我根本称不上所谓的好学生,而学习成绩也远不是衡量一个人优劣的标准。

三年前,我高考结束,与想去的学校失之交臂,父母再三斟酌对我说,去军校吧。

我说:“好”。

三年后,高考刚刚结束,你一个人拉着行李箱不远千里跑到我的大学,你说,“哥,我想看看军校是什么样子的。”

然后你错过了时间,被岗哨拦在了大门外面,一脸迷茫,我费了好大劲才请到假让你进来。

高考成绩出来后,你的分数不是很理想,即便离家这么远,我依然听到了一些碎语闲言。我担心你有心理负担,可你却出乎意料的告诉我,“哥,我要去当兵!”

我说,“你都看到了,部队里规矩很多,很苦很枯燥的。”

你说,“是,但这里,有我的未来。”

1 2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