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向这样一群不过节的人致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13 15:43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

——普利策

昨天立冬刚过,今天第18个记者节如约而来。可那些本该过节的人呢?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如果要给这句话找个代言人,那么新闻记者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你看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纸上;你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路上。” 记者,永远在路上!

生活是辛苦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他们是一群用脚丈量土地的人。

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确定将11月8日定为中国记者节。自此,记者节成为继教师节之后中国独立确定的第二个以职业命名的节日。

“当一个群体有了自己的节日的时候,我看也算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了。”一个媒体人如是说。想想也没错,为一个行业设定节日,除了说明这个行业非常重要,更多地是显示其工作之辛苦。

记者是什么?有人说,“记者就是在睡着的时候也要睁开眼睛,避免什么重大事情错过。”听着或许有点夸张,但确实道出了记者这一行的工作状态。新闻是人们了解世界的窗口,它讲求快速、准确和及时,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旧事。也正因如此,作为新闻的传播者——记者,必须时刻保持奔跑的姿势,站在信息的最前列。刚刚还在路上的人下了车可能已经开始了采访;刚刚还在与人交流的人转眼可能已经拿着相机在四处抓取有用信息。在记者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朝九晚五这一词,夜幕降临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在深夜挑灯夜战迎接新一天的黎明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篮球明星科比曾因一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而成为勤奋努力的典型,但对一个记者来说,“凌晨四点”其实算不得什么

选择一种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一种特殊的职业理想、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当新闻成为一种职业,记者要对自己说的每一句话、写的每一个字负责,容不得半点失实和偏颇,传播正义、维护公正是他们的使命和职责。“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做现实忠实的记录者和守望者是每个记者的价值所在。

在每一个看似平静的日子里,在每一个陪伴星星和月亮的晚上,记者们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传递或悲或喜的信息。正如美国作家李普曼说,“记者以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的探求为己任,去推敲、去归纳、去想象和推测内部发生什么事情,它在昨天意味着什么,明天又可能意味着什么。这就是我们的职业,一个不简单的职业!我们有权为之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他们甘之如饴。

新闻是客观的,文字是有温度的

每一个新闻事件的发生都是客观的,记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进行真实地记录和报道。但认真地去看记者所写的文章或者拍摄的照片你会发现,一个优秀的记者他的文字必然是有温度的。记者本身的价值观、使命感都会在他的文字里得到应有的体现。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这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是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写的一篇文章,最先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从此之后,解放军才广泛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

一篇文章为何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大概就是因为这文章里饱含的深情吧。著名作家朱鸿曾评论,“尽管隔了几代人,但是文章中的文字是可以让现在的人体会到令人鼓舞的情绪的,会让现在的人明白我们所享受的平凡而安宁的生活是因为有国防保卫的,可以说它现在仍然可以让人们珍惜身边平凡的幸福。” 由此可见,有温度有感情的文字才能让读者感到温暖和感动,才能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而这,又何其难矣!殊不知,魏巍写这文章前在前线阵地上采访了三个月!他踏过被炮弹深翻过的阵地,他手握过鲜血浸透的泥土,他亲眼看到过战士们的无畏和牺牲。如果没有这些亲身的体验,怎么可能写下这流传于世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了。

所以,当我们在看到一篇篇有温度有厚度的文章时,请不要忘了那是我们的记者在新闻最前线一步步跑出来的、一句句采出来的,那每一个字都是他们的心血和内心最真实地情感。

社会是现实的,记者是有理想的

理想就像是彼岸的灯塔。它不仅照亮远方,更照亮了我们脚下的路。

从业务内容来说,记者应该算现实主义者,要真实地记录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但如果走近他们,你会发现其实记者大多是理想主义者——不管他们报道的事实多么残酷,他们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世界的改变些什么。这也许就是很多记者的新闻理想。

有人问,对每一个想要从事新闻的人来说,新闻理想是他们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但有多少人能初心不变?在“票子、车子、房子”成为桎梏人们理想情怀的时候,网上曾有人断言“这个时代记者被杀死了”。环顾我们的周围,从报纸、电视到网络和新媒体,其实每天都有很多记者不怕辛劳奔波于新闻一线,坚持用真实报道真相。白岩松说“新闻是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一朝一夕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要相信新闻依然有助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你会是千万推动者中的一员。在中国新闻的历史中,有千千万万名记者奔跑在这条没有终点的长路上。”

《新京报》元老级记者陈杰2014年离开了工作九年的管理岗位,选择再次回到新闻一线做回摄影记者。在两年的时间里,他的行程达到30多万公里。腾格里沙漠污染报道、福岛核泄漏报道、悬崖村报道.........他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为武器为处在黑暗中的人带去光明。在接受采访时,陈杰说“这九年里我生活得并不快乐。因为我渐渐离开了一线那种激情澎湃的时光。”这也是理想使然吧,因为心怀新闻理想,所以永远激情澎湃,永远斗志昂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