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士底到蒙卡达:军网带你一览“精神圣地”的风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13 15:43

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刚刚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赶赴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探寻党的精神密码。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引起了全国各界的强烈反响,也正是这句话,充分诠释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作为“革命圣地”的重大意义。

而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同样存在像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一样承载着历史荣光的地方,今天,就请跟随中国军网来一起领略世界各地的“革命圣地”吧!

法国巴士底广场——浪漫之都的革命记忆

巴士底广场

在巴黎市区东部,美丽的巴黎塞纳河右岸,有一个十条大道交汇的广场。从亨利四世林荫大道向北伸延的曲折砌石线标明了原巴士底狱的范围,在圣安东尼街和雅克-葛尔街的交汇处的一块大理石上刻着:“这里原为巴士底狱前院大门。”这里就是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发源地,原巴士底狱所在地——巴士底广场。

攻占巴士底狱

巴士底狱始建于14世纪,建成初期是军事城堡,于18世纪末被改为王家监狱,专门关押政治犯,巴士底要塞成为了“巴士底狱”,也成为了法国专制王朝的象征。1789年,在启蒙运动兴起一个多世纪后,饱受多年自然灾害、经济危机的法国人民因不满路易十六关闭国民议会,纷纷涌上街头,夺取武器,开始武装起义,法国大革命就此爆发,统治法国多个世纪的君主制在三年内土崩瓦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