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旭,你是短暂的花朵,也是永恒的琥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13 15:43

"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摘自余旭的日记

2016年11月12日,朵朵白云如泪花点点,深深怀念滴滴在心间。

——那天,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唐山玉田县进行飞行训练中发生一等事故,你跳伞失败,壮烈牺牲。

作为空军首位歼十女飞行员,你在珠海航展上酷酷的样子在人们心头深种。回想起你撩着短发回头微笑的明媚画面,牵起我们柔肠百结。

样貌宛然,可你却再未归来。

莫道一生美丽,缘何短暂。我们都看到,这世界,你来过;这长空,你来过;这遍布英雄、召唤英雄的时代,所有人都一直记得——你来过。

是啊,年仅30岁,你是短暂的花朵,却是最长久的琥珀。

不带走一片云彩,却留下一片心口的暖温。

你告诉我们,何谓永恒。

(一)是魅力的珍藏,更是至情至纯的色彩

飞向天堂的金孔雀啊,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那抹至情至纯的色彩,是美好的精粹与珍藏。

2005年,你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在入学当年的中秋晚会上,你表演了一支孔雀舞。从此,你也让同学们记住了这位“金孔雀”,金孔雀成了你的化身!而回想起,这何尝不是你心中至情至纯的表达!

你牺牲那天,清风无言,白云悲泣。其实,再多的词句,无非都是一样的疼痛,此刻,我多么清楚你心中的向往,依旧绽放在上空,在碧宇化成了一道永恒的虹。

你曾说过:“我喜欢蓝天,我喜欢飞歼击机的感觉,那种感觉很自由、很酷。”作为川妹子的你一直用心亲吻着这片天空。

你是那抹诗意,你是最美的舞者,你是那惊艳的彩虹,自由奔放的金孔雀,共和国的卫士,三十岁的年华有太多需要绽放的理由!而你,就是永不逝去的魅力!

(二)是时光的延续,更是希望的绵延

天问九歌,俱成绝响。致敬英魂,铿锵旭光。

相信你已融入蓝天,化作空中的云,最美丽的那朵。

永远的金孔雀,军花依旧飞扬。是的,你是先驱者——荣光总归于时代先驱者。有人说,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岁月的记忆,英雄是国家的荣耀、民族的偶像。

你可知,为何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

是为了让我们凝视大地,回味烈士留下的精神遗产,回望他们留下的壮美印迹。

是为了守护烈士,让汹涌澎湃的悲壮涅槃,化为肺腑里坚定的希望。

是为了时间能延续,希望可绵延,民族之魂得以守护。

蓦然想起这畔话语——“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三)是叩问天门的勇毅,更是使命的绽放

莫言国家无战事,但见军人有牺牲。从空军成立至今,有2000多位飞行员献出了宝贵生命。

飞行员是踩着钢丝的舞者,用勇气和无畏为时代而舞。

飞行员是叩问天门的集体,用使命和信念为祖国而飞。

正如飞行员张超曾在日记里写道:“飞行不仅是勇敢者的事业,更是我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毋庸置疑,飞行员有着随时履行使命的勇气,有着令人动容的责任担当。

空军英雄试飞专家李中华,是中国目前大气层内飞得最快的一名飞行员,他的光辉之旅,更是历劫游刃的担当之途。

在3150个小时的飞行生涯里,他历经5次特大险情、15次重大险情、20次与死神扳手腕——但从未退却,不会退却,在跋涉九天的路上,有太多的坎坷,需要他耐心地穿越,勇敢地翱翔,用生命的力量舞出绚丽的色彩。

永恒是过去美好的定格和回味,是即时和将来壮美的勾连。

今天想起你,敬爱的英烈余旭。

云天为证,今天,不为你流泪,只为你歌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