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相册”记录军旅时光的亲情留声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屈凯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14 08:54

当“双十一”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晒”给自己和家人抢到的“战利品”时,这更加深了我思乡、念亲的心情。从自己来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任职培训算起,自己已经入伍五年了,军旅路中一抹抹青涩,一簇簇清绿,这些独有的记忆都离不开父亲的鼓励。

“快来看照片,儿子最近好像又胖了……”父亲急促的叫着母亲,当我通过微信发照片给父亲时,他高兴的像个孩子。 父亲中等个头,皮肤略黑,有北方人那种粗犷,但心却很细腻。他喜欢收集我从小到大的相片,尤其是上军校后,发给他的每张照片,他都如获珍宝,冲洗出来小心翼翼的夹到家中那本老相册中。这也成了父亲的一个“小秘密”,在2017年春节无意中才被我揭开。

大四的寒假,自从我预订好返校车票,一向不善表达的父亲,“唠叨”不觉多了起来,平日里精打细算的母亲,每天变着花样烹饪最拿手的佳肴,我也早已淡忘了游山玩水的“疯劲”,更愿意宅在家里帮父母多干点家务。马上要挥手家乡、踏上行程,有伤感也有温情,有思念更有祝福,当父亲无意中拿出那一本记录我成长边角被磨的已经泛白的相册时,我的眼泪在眼里打起了转。所以,一簿暖心的成长相册对我来说更像是记录时光和亲情的“留声机”别具意义,它让我对严厉的父爱有了新的认识。

返校前的那天晚上,闲聊时父亲拿出了一本边角有些泛白的相册,母亲笑呵呵的说:“你老爸把你从小到大的照片收集起来,一有功夫就会拿出来看呢。”“快来看照片!”父亲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接过话茬,“这是你幼儿园那会,学解放军叔叔敬礼,还挺有模有样。”“这是你高一参加军事夏令营,当上护旗手时拍的。看,挺的笔直笔直,多有范儿。”“这张我最喜欢,大二那年你被评为优秀学员,瞧你开心的,今后还要努力,早点戴上立功大红花,再拍给我看。”

我总记得,小时候父亲喜欢将我架在他的肩膀上“骑高马”,走亲戚、看电影,有好几次,我憋不住都把尿撒在他身上,还哈哈笑他:“爸爸,你背上全湿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