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痛过后,你可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铭礼 李志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13 14:43

当如火的朝阳照进南京城,仿佛给她铺上了一层金纱,路人行色匆匆,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些温暖。就是这样一座充满底蕴文化的古城,在80年前的今天遭遇了巨大的浩劫,鲜血把大地和天空浸红,一把把东洋军刀带走了30万无辜的亡灵,刺痛了13亿国人的心。为了祭奠30万亡灵,我们建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是希望和平能够更加被珍视。

当我迈着承重的步伐走进这座纪念馆,刺入眼帘的便是那一座座雕像,或哀嚎,或撕扯,或对战争残忍的控诉,或对和平生活的渴望,80年前的南京城回映在眼前,可在伤痛过后,你可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

第一场景《家破人亡》

高11.5米。一位悲痛至极被凌辱的母亲,双手无力地托着死去的婴孩,仰天呼号。这是一位悲怆的母亲,也象征着受屈辱、被践踏的祖国母亲。

炮火纷飞,日月无光。

废弃的厂房里,一位母亲抱着出生不久的孩子瑟瑟发抖,孩子面色苍白,她们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苦苦等待着寻找食物的丈夫回来,饥饿让母亲的乳房瘪了下去,没有乳汁孩子早晚要饿死,她不能再等了。

“我要出去。”

街上空无一人,除了废墟就剩密密麻麻的尸体,她小心翼翼地抱着孩子,颤巍巍的向外面晃去。

寒风瑟瑟,她裹紧自己破旧的棉袄,生怕冻着怀里的孩子,她慢慢地寻找着尸体衣物里一切可以食用的东西,那是一件多么收悉的小袄啊!上面还有她独特的针脚,双手颤抖地把尸体翻开,是丈夫,早已停止了呼吸。

她抱着丈夫的尸体哭泣,却引来了巡视的日军。

自行车的链条声匆匆驶来,她诧异地回头,看到了一张张扭曲的嘴脸,就像地狱里爬出的恶魔,拿着刺刀向她走来。她想反抗,可饥饿让她连一声“救命”都嘶吼不出来,恶魔撕扯着她的棉袄,啃噬着她的身体,用刺刀把孩子挑起又重重地摔到地上……

绝望,无助。母亲双手无力地托着死去的婴孩,仰天呼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