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微文化”搭台,唱响理论传播大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良 王刚 向柏 发布:2017-12-14 10:20: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营时时春潮涌动,深山处处如沐春风。连日来,从雪域高原到南国密林,从机关营区到施工一线,火箭军某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微文化”载体,通过微表演创排、微漫画展评、微宣讲推送、微竞技比武等方式,掀起了群众性“大学习”新热潮,为推动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注入了新鲜活力和持久动力。

“政治工作创新成果的生命力,在于其有最大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旅政委蒋刚彪介绍说,该旅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将“微文化”载体对这一年度政治工作创新成果进行重新包装和流程再造,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中植入官兵脑海、走进官兵心田,同时也让“微文化”创新载体更加成熟和更具生命力,起到了“双促进”“双丰收”的效果。

微表演:欢声笑语乐中学

我是最亮的“星”。

“二〇三五家国强,一流军队威名扬,不畏艰难苦累伤,导弹工兵‘筑巢’忙……”11月14日下午,在该旅一营十九大精神主题微表演现场,由六连指导员张沫表演的脱口秀《我为“筑巢”忙》吸粉一流,获得了官兵潮水般的掌声。随后,迷你剧、快闪等小节目轮番上演,主题剪纸、沙画等小绝活精彩亮相,官兵们直呼以这种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解渴”“过瘾”。

方式吸引人,内容更生动。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该旅在十九大精神传播中确立了“文化搭台理论唱戏,报告要点节目演绎”的微表演思路,将十九大报告要点进行总结归纳,并挖掘官兵身边素材与之契合,再从“人才库”中抽组特长官兵创排迷你剧、脱口秀、快闪等文艺作品,受到了官兵热烈欢迎。

“创排节目的过程,也是重温报告、学深一层的过程。”微表演系列节目的主创者、旅宣传科干事程韦东介绍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他们就开始谋划用节目来演绎报告知识要点,为把道理说明白,文艺骨干们不但一字一句学报告,还认真研读主流媒体的系列评论员文章,多次从官兵中间征集优秀创意和表现形式,努力将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微表演形式在寓学于乐中普及深化。

笔者在演出现场看到,迷你剧《这里清气满乾坤》取材于官兵身边故事,隔着舞台就能感受到作风转变带来的融融暖意;沙画《满满都是获得感》精彩展现官兵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收获出彩军旅的幸福与喜悦;快闪《牢记使命为强军》表达官兵同心同德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念决心……作品有血有肉、活动有声有色、官兵有滋有味,形式新颖、易于开展的微表演,既为深山“筑巢”的官兵带去阵阵欢笑,又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润物无声中深入兵心。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