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终岁尾,给父母写封家书可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练杰 杨洋 葛文卿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27 16:35

木心先生曾言:“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即便如此,“家书万倍金难得,远梦千回路不知。”

不管是“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相思缱绻,还是“寄书常不达,况乃未休兵”的无奈惆怅;不管是“欲尽此情书尺素,浮雁沉鱼,终了无凭据”的缠绵悱恻,还是“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的去国怀乡……书信在中国人的生命中曾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家书如同纸鸢,连着这头,飞往那头。

如今,在这个信息发达的年代,难见当年泛黄的信笺,牛皮纸式的信封。写家书,手有余温,横竖撇捺流转处,落下对远方的思念。读家书,轻捻信笺,纸笔翻覆意未散,是见字如面的亲切。

陆军工程大学某学员队在学员中广泛开展“一封家书,见字如面”的活动。“一份家书,见字如面”,晒一晒自己入学的变化,和家人分享自己进步的喜悦,让学员感念亲情,学会感恩;读懂军营,感悟成长。

部分家书节选

01练杰

思念太重,纸太轻。又到寒风凛冽的冬月,不知不觉离家已经四年。我还记得爸妈高三陪读的日子,骑着车从城东到城西,来回往复,风雪无阻。总想仗剑走天涯,高考填报的志愿全都在省外。最终,我去了离家千里之外的赣鄱大地。可到了之后,我知道自己是真的要独立了。再也没有人在我的耳边叨扰个不停,再也没有人一言不语地收拾我的脏衣服,再也没有人往我的碗里拼了命地夹菜。如今,我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生活的节奏。我很好,你们也保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